陳明文300萬案2地檢均分案 高檢署:併由嘉義地檢偵辦

▲▼立委陳明文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立委陳明文300萬現金,說要當兒子的珍奶創業基金。目前由嘉義地檢署查辦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陳明文3日搭乘高鐵北上時,遺失裝了300萬現金的皮箱,後經尋獲。他事後表示,這筆錢是給兒子到菲律賓賣珍珠奶茶的創業基金。外界質疑陳明文涉嫌洗錢,媒體人黃越宏也提出告發。高等檢察署表示,本案已經由嘉義、台北2地檢署分案,但因嘉義地檢分案在先,依司法實務,交由嘉義地檢署偵辦。

高鐵在3日下午傳出有人遺失300萬元現金行李箱,經過追查後,發現失主竟然是民進黨立委陳明文。陳明文的兒子陳政廷隨即對外宣稱,這筆錢是父親要交給他到菲律賓創業賣珍珠奶茶的費用,謝謝外界關心。

但媒體人黃越宏,第二天一早就到台北地檢署提出告發,認為陳明文涉犯洗錢罪嫌,要求檢方查辦。黃越宏提出3大疑點,第1,應該有銀行提出證明,證明300萬元確實是陳明文領的錢,否則提領銀行應該要通報。第2,若陳明文父子是否涉嫌「特殊洗錢罪」?是否幫他人製造「金流斷點」。第3,這筆款項是否為非法交易之款項,或是政治獻金、賄款或賄選之預付款,檢方應該查清楚後說明。

本案也因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,出面替陳明文緩頰,說小於50萬元確實不用申報,讓人質疑蔡碧仲公開教導民眾規避洗錢法規。另外外界也質疑,蔡碧仲、陳明文2人關係匪淺,陳明文涉及民雄地下汙水處理廠弊案時,就聘請當時擔任律師的蔡碧仲,擔任自已的辯護人;而蔡碧仲也因此透過陳明文結識綠營人士,之後才能官拜法務部政務次長。

全案進入司法程序後,高等檢察署表示,目前本案已經由嘉義地檢署簽分他字案,台北地檢署也因告發而分案。依照司法實務「前案併後案」,嘉義地檢署分案在先,故北檢部分也併給嘉義地檢一起偵辦,高檢署也說,6日已經發文通知北檢,將案件移轉到嘉義地檢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