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三通8月罕見負成長 9月團客又砍「搭船人數每天減少」

▲金門廈門小三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旅客從廈門搭船前往金門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廈門報導

大陸8月起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,9月更進一步限縮團客,金門小三通所受衝擊也越來越明顯。根據統計,8月份小三通入出境總數罕見出現負成長,比去年同期減少2.87%,而9月的情況更不樂觀,不只人流數未達7、8月水準,數字更每天「溜滑梯」式下降,勢必對金門觀光產業造成影響。

8月份小三通陸客落地簽總計5560人次,比去年同期減少1376人,衰退19.84%,是衰退比例最為嚴重的族群,而會產生此現象,主因就是大陸8月起暫停47個城市赴台自由行,採取落地簽的旅客拿不到陸方簽證,只能改為跟團遊玩,或乾脆打消出遊計畫。

▼旅客在金門購買前往廈門(五通碼頭)的船票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金門廈門小三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廈門旅遊業者表示,47個城市赴台自由行的簽證(陸方G簽),與赴金馬澎的簽證是相同的,因此全面暫停後,未在8月前拿到簽證的人,也無法透過小三通到金門自由行,「有不少本想自由行的人,改成跟團出遊,所以8月團客的業務反而有變多,但9月起連團客也限縮,很多旅行社甚至完全不出團,要去金門就非常難了。」

自由行暫停加上團客限縮,雙重夾殺下,9月小三通的人流數非常不樂觀。據金門港務處統計,金廈(五通)航線在8月底都還能維持4、5千以上的進出人數,但從9月1日起,連續4天都沒破4千人,甚至呈現每日「溜滑梯」式的下滑,從1日的3873人、2日的3234人、3日的2861人,一直降到4日的2696人。

▼來往金門、廈門的客船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金門廈門小三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小三通人次的減少,意味著陸客的減少,金門縣府為降低對觀光產業的衝擊,正積極與陸方協調,爭取限制鬆綁或區隔對待。此外,為改善金門易受兩岸氣氛影響的觀光體質,金門縣府也積極開拓東北亞、東南亞的國際旅客,並配合旅遊補貼政策,推出配套方案,期盼能化危機為轉機,開創金門觀光新局面。

▼金馬澎三縣長赴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,爭取自由行禁令放寬離島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▼3離島縣長赴國台辦「拚自由行」 劉結一:完全理解金馬澎需求。(圖/記者曾俊豪翻攝)

▼金門觀光處赴新加坡旅展宣傳。(圖/金門縣政府)

▲金門積極開發國際旅客,加強國內市場。(圖/翻攝金門觀光處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