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0602豪雨落石擊汽車請求國賠 法院:「天災無法擋」駁回

▲▼汐止秀山路坍方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 基隆0602豪雨天災無法擋,邊坡落石擊汽車請求國賠遭駁回。(圖/示意圖與本案無關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謝姓男子將汽車停在道路邊坡下方,遭遇2017年6月2日0602豪雨,導致邊坡的防落石網、H型鋼及土石滑落,壓毀謝男汽車,修理費用將近20萬元,謝男認為是市府管理缺失,提出國家賠償。基隆市政府表示,當天雨量已達「豪雨」標準,屬於天災,與市府管理無關,法院認為兩者無因果關係,駁回國賠聲請。

2017年6月2日謝男將車輛停在基隆市道路邊坡下方,詎料當日0602豪雨,該邊坡土石滑落,連同阻擋設施之H型鋼、防落石網一同滑落,砸毀謝男車輛,修理費用將近20萬元,謝男不甘損失,認為無連日大雨、無颱風警報,這件意外並非屬天災所致,是市府未善盡管理之責任,致H型鋼鏽蝕,無法承受突來的土石滑動,才會造成H型鋼板及土石滑落,壓毀謝男汽車,進而請求國家賠償。

市府指出,該路段因有土石滑動、小型落石,進而設置H型鋼,10多年來,都能有效防止落石,市府工務處巡查人員亦會不定時巡檢,事故發生前巡查人員也沒有發現有落石,及H型鋼表面鏽蝕發生斷裂滑動情況。

判決書指出,基隆市0602當天,降雨量高達337.6毫米,已達中央氣象局所訂的120毫米「豪雨」標準以上,非常容易發生土石滑動,已屬不可抗力之天然災害,依據現場滑落土石體積推估,滑落土石之衝擊力量是H型鋼阻擋之能量70倍以上,法官認為,縱使H型鋼沒有任何鏽蝕情形下,亦不足以防護該事故土石的滑落,所以車輛之受損與H型鋼沒有任何鏽蝕,欠缺相當因果關係,駁回謝男國賠聲請,全案辯論終結,仍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