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年戰事畫句點…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初步協議 135天內撤離5400名駐軍

▲▼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,準備撤離5400名駐阿富汗美軍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準備撤離5400名駐阿富汗美軍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自2001年911事件後,不斷增派軍隊駐守阿富汗,駐軍人數一度達到10萬人。而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(Zalmay Khalilzad)近日表示,美方已經與塔利班(Taliban)達成協議,預計在135天內,關閉阿富汗境內5個軍事基地,並撤離至少5400名美軍。若是此協議順利通過,將結束美國與阿富汗之間,長達18年、耗資數十億美元的戰爭,但一切都必須等美國總統川普同意。

▲▼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(Zalmay Khalilzad)。(圖/路透)

▲哈里札德與塔利班進行9次談判。(圖/路透)

哈里札德日前向接受黎明新聞(Tolo News)訪問時表示,自他擔任談判代表近1年以來,已經跟塔利班進行9次談判,討論包含美軍撤離、反恐保障、停火協議與阿富汗內部談判等關鍵問題。哈里札德指出,川普政府不接受阿富汗重新回到伊斯蘭教法的政治系統,而是希望在和平談判後,重新組織新的政府。

阿富汗總統發言人賽迪奇(Sediq Seddiqi)證實,阿富汗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已經閱讀完這份協議,會在近日內向美方提出意見。哈里札德表示,美國傾向於在9月28日阿富汗大選前,和塔利班在挪威進行和平談判,「美國與阿富汗在原則上已經達成了協議,當然在川普總統同意之前,這都不一定是最終結果。」

▲▼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,準備撤離5400名駐阿富汗美軍。(圖/路透)

▲第一階段撤軍後,仍有1萬4000名美軍駐紮阿富汗。(圖/路透)

儘管川普政府有意在2020年大選前撤軍,兌現他先前的競選承諾,但根據CNN報導,許多情報人員認為,阿富汗至今仍舊非常脆弱,尤其蓋達組織(al Qaeda)或伊斯蘭國(IS)尚未完全消滅,擔心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溫床。同時也傳出甘尼對於美國將阿富汗政府排除在談判之外感到不滿,且塔利班也明確表示,只有美軍撤離後,他們才會和阿富汗政府討論停火協議。

哈里札德據說,協議內容還包括,假如阿富汗部隊遭塔利班攻擊,美國將保留援助政府軍部隊的權利。另外,哈里札德未透露在5400名美軍撤離完成後,剩下約1萬4000名美軍還會留在阿富汗多久。

►找到天命蜜糖,還現賺220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