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海鮮就癢!醫曝2過敏原因…「不新鮮=吃毒」:高溫不能分解它

沖繩久米島的天然食材,就是當地人長壽的秘訣。大明蝦、海葡萄。(圖/記者黃巧雯攝)
▲你也曾因為吃到不新鮮的蝦蟹而全身紅腫癢嗎?(示意圖/記者黃巧雯攝)

圖、文/健談

許多人可能都曾經食用不新鮮的海鮮就發生皮膚搔癢、起疹子等過敏症狀,但吃新鮮的海鮮食材卻沒事,到底為什麼不潔的海鮮會引發過敏症狀呢?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,不新鮮的海鮮可能會釋放出大量的組織胺,食入人體會誘發皮膚出現紅、腫、癢等類似過敏的症狀,但其實應歸咎於食物中毒所致;若為對海鮮過敏者,則是無論吃進新鮮或不新鮮的海鮮,都會出現過敏反應喔。

吃海鮮就癢!醫曝2過敏原因…「不新鮮=吃毒」:高溫不能分解它。(圖/健談授權提供)
▲醫師解釋,為什麼吃到不新鮮海鮮的人會過敏。(圖/健談授權提供)

不少人嗜吃海鮮,若是一吃完海鮮就發生皮膚搔癢、起疹子等過敏症狀,通常會歸咎於海鮮不新鮮所致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呢?柳朋馳醫師表示,其實魚、蝦、蟹、貝類等海鮮本身都存在許多胺類物質,當海鮮食材死亡後,若存放不當就會受到細菌污染而開始腐敗,胺類物質也會慢慢代謝產生大量的組織胺。這些不新鮮的海鮮食材即使經過烹煮,高溫僅能殺死細菌,卻無法分解組織胺,吃入體內就會造成組織胺中毒而出現皮膚紅、腫、搔癢等與過敏雷同的症狀,但實際上卻是屬於食物中毒的一種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然而,該如何判斷自己到底是食物中毒而出現類過敏的症狀,還是真的對海鮮過敏呢?柳朋馳醫師表示,若是對海鮮過敏者,常見是因為對海鮮中「原肌球蛋白」成份過敏,這種蛋白質普遍存在於蝦、蟹等食材之中,因此,過敏體質者即便吃最新鮮的活蝦、活蟹,仍會出現過敏反應。此外,有些過敏反應則與海鮮的養殖與貯存方式有關,可能為魚貝類的藥物殘留或使用增豔劑所致,也可能會誘發不明的過敏現象。反之,若吃新鮮海鮮沒事,但吃不新鮮的海鮮就出現過敏症狀者,就是因為不潔的食材所引起的食物中毒喔!

食物過敏相關問題,建議諮詢「家醫科、營養師」

諮詢專家: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
本文經授權轉自:
健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