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汁下肚全變肥油!專家曝「人工v.s.鮮榨」背後還有邪惡成份

▲檸檬汁,果汁,柳橙汁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果汁中的果糖,往往會變成脂肪囤積,讓體重節節上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文/招名威(毒理專家)

喝果汁一直都讓人有健康的感覺,威廉不反對,但近來發現有很多人會用喝果汁來取代吃水果,你覺得呢?認為這也是排毒也可具有飽足感的不妨舉一下手…果汁喝錯了,只會讓自己更胖!

鮮榨果汁確實已經是許多減肥食譜裡的重要一環,尤其針對工作繁忙卻關注健康的消費者來說,可以借此免去製備食物的麻煩,反正全部都拿來打一打,或甚至也可以減少咀嚼食物的時間,卻不影響營養攝入,何樂而不為。但鮮榨果汁真的和我們想的一樣健康嗎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實不然。幾乎所有的水果都存在著天然的「果糖」,這些糖分的熱量不會比含糖飲料少,而且果糖不是葡萄糖,吃進肚子後,它不會被優先代謝消化,反而先被轉化成脂肪,累積在體內,待需要的時候再行分解產生能量。但比起咀嚼固體水果,喝果汁更容易讓你攝取更多的糖份,主因是果汁更加濃縮,一次引用的含糖量都是大多數人無法一次完全燃燒或消耗的糖份,所以,你覺得靠吃或喝大量水果減肥是可行的嗎?

▲奇蹟食譜,蔬果,蕃茄,果汁,蔬菜,沙拉。(圖/翻攝PEXELS)

▲人工果汁少了纖維,又有甜味劑,反而變成糖尿病幫兇。(圖/翻攝PEXELS)

此外,人工果汁與鮮榨果汁又不同,人工果汁裡的果糖很多都是額外添加的甜味劑,這種糖是屬於「游離糖」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,游離糖的攝取量一直與人類體重有密不可分的關聯。他們發現攝取較多游離糖的成年人,體重偏高,而越早開始食用含游離糖飲料的兒童,在他們的人生裡越容易有超重或肥胖的情況發生。

後續也有研究發現,水果沒有了纖維,其中的果糖可以更快被吸收,長期下來,胰島素分泌量就會比一般人更快且高,聽起來似乎是好事,但統計數字卻說明了這些成年人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增加。

雖然一般人認為果汁中還含有維生素、礦物質、抗氧化劑、植化素等營養成分能夠增進健康,但含量並不是真的很高,主要成分都還是糖和水,這些糖分在人體中進行的代謝反應,都是變成脂肪讓人變胖。而且更糟的是,當你的身體習慣接觸這些糖分後,為了體內糖分的平衡,胰島素增加了,卻又沒有適量的纖維素維持飽足感,身體可能會感到飢餓,這將可能導致你吃下更多食物。

所以果汁就是個壞東西嗎?其實不然,關鍵在於要注意糖份的攝取,而且鮮榨果汁的殘渣切記不要全部倒掉,如上述所言,蔬果中的營養物及膳食纖維很多都存在果渣中,應將果渣一併飲用來增加營養成分的攝取,如此才能喝得健康又安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