錯認黃之鋒被捕! 環球網、胡錫進致歉「做得不夠好」

▲▼報導黃之鋒被捕,陸媒致歉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831當晚一名被捕男子(左)被陸媒誤認為黃之鋒(右)。(圖/翻攝環球網微博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香港民眾8月31日再因《逃犯條例》走上街頭,晚間警民爆發衝突後,大陸鷹派媒體《環球時報》旗下的《環球網》突然推播一則報導,關於黃之鋒因為參加未經批准的集會在銅鑼灣被捕。不過,最後證實被捕男子是長相酷似黃之鋒的「山寨版」,《環時》總編輯胡錫進以及《環球網》隨後均透過微博致歉。

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於6月21日呼籲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,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前往警總支援。此次事件,導致他在30日上午因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、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仍參與未經批准集結3項罪名被捕,當天下午黃之鋒便獲保,是否出席831的集會活動則是外界關注焦點。

《環球網》昨日晚間9時30分左右,在微博上發佈「獨家:香港警隊在銅鑼灣將亂港頭目黃之鋒抓獲」的消息,不過黃之鋒本人隨後在臉書發文否認,表示自己下午的確有去過銅鑼灣,但不能覺得所有四眼短頭髮的男性都是他。

《環球網》在發現搞烏龍之後,也立即在微博致歉,文中提到,「我們今晚誤報黃之鋒被捕,隨即收到來自同行與讀者的提醒,大家的關心加重了環環的歉疚。一線記者在香港街頭冒險採訪搶新聞,很不易,今晚,我們做得不夠好,引以為戒。但,我們還在一線,我們還要報導,我們必須努力。」

▲▼報導黃之鋒被捕,陸媒致歉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報導黃之鋒被捕,環球網透過微博致歉。(圖/翻攝環球網微博)

親自前往香港現場採訪的胡錫進也透過微博代同事致歉,他指出,今晚環球時報報導組在香港銅鑼灣暴力示威現場採訪時,目擊警察抓捕幾名暴徒,環球時報記者拍到其中一名被抓暴徒,長得酷似黃之鋒。

胡錫進表示,該記者向現場兩名人士求證,兩人都表示就是黃之鋒,於是記者隨即發稿,消息因此迅速被廣泛轉引,隨即有人質疑被抓捕者與黃之鋒可能不是同一人,並且將兩人照片做了仔細對比。在向香港警方正式求證後,確認被抓者不是黃之鋒。

胡錫進指出,這名記者對這次出錯非常難過,已要求他汲取教訓,以後在發獨家新聞前,一定要沉住氣,沒有絕對把握,不能發佈。「這個錯誤不是惡意的,是在混亂當中的技術性差錯,但我本人也在香港,我為這個錯誤承擔總的責任。」

對比雙方的道歉啟事,胡錫進是全文字版道歉聲明,環球網則在道歉聲明裡,附上黃之鋒與導致報導錯誤的「山寨版」黃之鋒照片。

▲▼報導黃之鋒被捕,陸媒致歉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透過微博對錯誤報導致歉。(圖/翻攝環球網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