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中出現「天上臺灣」小行星 預估29日23時最接近「地上臺灣」

▲▼台灣小行星。(圖/翻攝自台北市天文館網頁)

▲天上也有一顆「臺灣」小行星。(圖/翻攝自台北市天文館網頁

實習記者賴韻如/綜合報導

很少人知道原來太空中也有一顆名為「臺灣」的小行星!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發出聲明表示,8月29日的23時左右,這顆臺灣小行星將最接近地上臺灣,雖然距離我們約2億7000萬公里,還是難以觀察,但「天上臺灣」與「地上臺灣」最接近的一刻仍值得紀念!

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,臺灣小行星在1964年被發現,1980年由國際小行星中心(MPC)正式命名為2169號「臺灣」小行星,它屬於C型含碳小行星,直徑約為14至19公里,自轉一週約7.2小時,在距離太陽4億公里左右的軌道上以4.66年的週期運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然而,臺灣小行星因為其亮度太暗,所以在本地幾乎沒有觀測紀錄,但天文館終於在本月23日晚間首次於澳洲的賽丁泉天文臺(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)望遠鏡拍攝到它的蹤跡,「當時其亮度約16.2等,較肉眼所能看見最暗的星還暗約1萬2000倍!」他們之後也持續透過各地的望遠鏡進行觀測,除了讓國人能夠「首次」直擊天上的台灣外,也為天文研究提供新資訊。

天文館指出,這次臺灣小行星與「地上臺灣」會合的時間在8月29日23時左右,距離我們約2億7000萬公里,儘管如此遙遠,且難以觀察,但「天上臺灣」與「地上臺灣」最接近的一刻仍值得紀念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