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最小神盾艦 中船重工推無人艇剋台快艇偷襲戰術

▲▼中船重工716所設計建造的JARI-UAV無人作戰艇正式下水,該艦長度15米、滿載排水量約20噸,安裝四面相控陣天線的有源相控陣雷達,可以說是目前全球最小的神盾艦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▲中船重工716所設計建造的JARI-UAV無人作戰艇正式下水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,下同。)

特約記者陳孟孟/綜合報導

大陸國產水面艦艇邁入無人化智能時代,由中船重工716所設計建造的JARI-UAV無人作戰艇已於近日正式下水。據了解,該艦長度為15米,滿載排水量約20噸,安裝四面相控陣天線的有源相控陣雷達,可以說是目前全球最小的神盾艦。

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716號研究所發布聲明指出,JARI攻擊型無人艇已於21日在一個秘密地點舉行下水儀式,同時強調,這艘世界領先的戰鬥無人駕駛艦已經獲得初步的作戰能力。根據今年2月17日的阿布達比國際防務展上資訊顯示,該艦可以遠程控制,也可以利用內置的人工智能自主導航和進行作戰,甚至還能與其他裝備人工智能的軍事裝備合作,形成攻擊群。

火力方面,這款攻擊型無人艇安裝有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,可以在艦載雷達指引下發射8枚微型導彈。陸媒報導,相關單位已經研製出當今最小的紅外成像制導導彈,這種導彈重量只有1.2公斤,射程卻高達2公里,其採用紅外成像制導,可以自主搜索、攻擊目標,打擊各種輕型艦艇、無人機、無人艇。

此外,艇體兩側還裝有兩具324mm口徑魚雷發射系統,為了協同魚雷實施反潛作戰,JARI配置了艦載聲吶設備,能夠探測水下目標。而艇艏的1門30毫米遙控火炮,既可以對水面目標進行射擊,也能打擊低空目標,進一步提高無人艇作戰能力。

▲▼中船重工716所設計建造的JARI-UAV無人作戰艇正式下水,該艦長度15米、滿載排水量約20噸,安裝四面相控陣天線的有源相控陣雷達,可以說是目前全球最小的神盾艦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根據相關單位透露的信息,JARI在標準配置情況下,可以執行巡邏、偵察、情報收集、搜索救援等任務。而其採用模塊化概念,可以根據需要安裝不同設備和武器,執行不同任務,例如能換裝汙染監測設備,執行海洋環境監測任務。同時JARI使用也相當靈活,既可以單艇使用也可以形成編隊,還能在母艦指揮下執行任務。

《新浪軍事》進一步分析,JARI無人艇可依靠艇載衛星實現母艦對子艇的遠程掌控,若把一艘驅逐艦當成母艦,由其來控制多艘子艇,不僅能夠對敵方大型水面艦船編隊以及水下潛艇實施圍攻,還能夠對己方的大型艦船編隊給予保衛,對付來犯敵方的小型導彈快艇和反艦導彈。

該文章說,「據所知,現在的台灣,就正在設計研發幾十噸級的小型快艇,攜帶反艦導彈成集群過來偷襲我軍大型艦船編隊,現在看來,JARI無人艇就是這一戰術的最佳剋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