腸胃差=百病元凶!醫曝靠它「氣血狂送5器官」:少吃OO皮膚更好

▲▼吃飯,便當,外食,水煮餐,用餐,蛋。(圖/記者張舒芸攝)

▲外食族的飲食多選擇天然蔬菜、全穀類。(圖/記者張舒芸攝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補腎不如先補脾更好!工作繁忙,越來越多人淪為外食族,慢性病也愈來愈多,如三高:糖尿病、高血壓,高血脂,或失智症等,小孩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,或是近視度數增加。飲食的選擇也會對腸胃消化功能產生影響。

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表示,飲食入於胃,游溢精氣,上輸於脾,脾氣散精,再將氣血津液運輸至內臟及四肢,所以身體的消化系統最重要。傳統補身體,都喜歡補腎。其實補腎藥一般多較滋膩,不好消化,有時吃進去還不見的吸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補脾的作用雖比較慢,但能將生化的氣血送至筋骨、關節、內臟和五官。消化系統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,負責身體的代謝,代謝不好除了常見的皮膚病,另外常見的疾病就是三高了。身體好不是只要補,調整好身體的功能自然能健康。

▲張育誠醫師「中老年養生 首重脾胃」新聞稿。(圖/新營醫院提供)

▲張育誠醫表示,中老年養生,首重脾胃。(圖/新營醫院提供)

老年人常有脾胃虛弱及陰虛火旺的特點,常會有陰虛生虛熱,且更可能氣鬱生痰的現象,如眼屎多、口水多,易流鼻涕、頭昏、眼花、健忘、睡眠短、食則易飢、笑則有淚等老化的情境。張育誠表示,飲食要清淡,讓腸胃好吸收;重口味的飲食,易損傷陰氣,化火生痰,致生百病,是各種慢性病的來源。

醫師建議,地中海飲食強調多食天然蔬菜、全穀類,調味用洋蔥、番茄、迷迭香等香料,吃堅果及好的油脂(如橄欖油)。選擇吃魚貝類及白肉,少吃加工紅肉及甜食,也是多含抗氧化物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,對身體的抗發炎、心血管疾病及抗失智都有幫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