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間熱帶輻合帶」近期將偏北 鄭明典:颱風生成、發展條件更充足

▲▼間熱帶輻合帶(ITCZ)現況。(圖/翻攝自CIMSS)

▲鄭明典發文說明間熱帶輻合帶(ITCZ)現況。(圖/翻攝自CIMSS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白鹿颱風才剛走,今年第12號颱風「楊柳」最快周二就將生成,預計周四起外圍環流將為台灣天氣帶來間接影響。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,間熱帶輻合帶是颱風生成最主要的區域,預期近期內會偏北,颱風生成和發展的條件可能更充足。

近期颱風發展旺盛,鄭明典在臉書表示,在赤道附近,北太平洋上常有一條東西向、近似連續的對流雲帶,有時是很連續完整的帶狀,有時會裂解成一區區的雲團,這都稱為間熱帶輻合帶(ITCZ),而這個對流帶是颱風生成最主要的區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鄭明典進一步說,就季節性來說,這條雲帶冬季往南偏,接近赤道,柯氏力弱,颱風不易生成;夏季往北偏,當西北太平洋上的這條間熱帶輻合帶,移到北緯10度以北,大約就是颱風季開始的時候。

他說,今年它的位置不穩定,但是稍有偏南,所以並不是很有利颱風發展。從氣候上來看,它應該要更偏北,所以預期近期內它會偏北,颱風生成和發展的條件可能更充足。

▲▼菲東又一熱帶低壓生成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菲東海面又一熱帶低壓生成,最快周二增強成颱風楊柳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動態,氣象預報員李孟軒表示,因環境有利於熱帶低壓未來發展,最快明、後天有機會增強成第12號颱風「楊柳」(Podul,北韓提供,指植物)。不過,目前預估該系統會以通過菲律賓為主,對台灣不會有直接影響。

但明天起,東半部會逐漸有長浪出現,周四之後,由於高壓減弱,該系統的外圍水氣也會北上,為台灣帶來間接影響,東部、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,水氣較多時東北部及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;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