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SBL/第17季全新戰局 蔣淯安領本土5星扛復興重任

▲台啤蔣淯安、周俊三,璞園麥班達、吳家俊、施晉堯。(圖/籃協提供)

▲蔣淯安仍將是新賽季SBL聯賽的看板球星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杜奕君/台北報導

SBL第17季將於12月14日展開,本季最大變革就是參賽隊數「7變5」,無論整體聯賽規模及賽制,都有不小改變。對於台灣最高等級聯賽來說,如何讓「本土球星」再度於聯賽中發光發熱,絕對是SBL眼前當務之急。包括蔣淯安、陳冠全、呂政儒、蘇奕晉以及陳昱瑞,都必須扛起所謂「看板球星」的重責大任。

由於富邦、達欣兩支傳統勁旅選擇退出,新賽季的SBL勢必也將面臨眾多危機與考驗,甚至包括富邦勇士、寶島夢想家兩支ABL勁旅帶來的強大威脅。對於日益萎縮的SBL聯賽來說,如何重新贏回球迷關注度,並創造一定的聯賽聲勢,本季可說是個相當關鍵的轉捩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洋將身高、薪資總額都確定下修情況下,SBL的本土球員確實可能,也必須出現更多強勢表現,即便職業化腳步暫緩,但打造球隊專屬文化的重要一步,絕對就是本土球星的強勢塑造,特別在許多年輕世代好手相繼「西進」情況下,與其擔心人才流失,不如正視如何塑造更多看板球星,才是SBL聚焦的關鍵重點。

以現有SBL球員名單來看,上季打入冠軍戰的台啤,陣中具有國手資歷球員一字排開,絕對是深度、天分兼具,上季拿到生涯首座SBL年度MVP,日前也風光奪下大陸NBL聯賽冠軍的主控蔣淯安,新賽季仍將是整個SBL的看板好手。

另外包括休賽季同樣挑戰NBL聯賽,再度轉隊回鍋的于煥亞,新一代的中華隊射手黃聰翰,同樣都是值得期待的本土戰將。

▲璞園戴維斯、陳冠全。(圖/DLIVE提供)

▲陳冠全已經是璞園甚至是中華男籃不動禁區大將。(圖/資料照)

戰力同樣整齊的璞園方面,本季最可以觀察的本土球員,絕對非「澎澎」陳冠全莫屬,今夏瓊斯盃就是除了「CBA四少」外,總教練帕克最信任的場上第5名先發大將,在本季洋將身高下修情況下,陳冠全有機會解放更多進攻火力,成為攻守兼備的禁區悍將。

此外,包括今夏同樣入選瓊斯盃國手的李啟瑋,以及攻守都有一定水準的施晉堯,也都是璞園可以觀察的本土戰力指標。

▲裕隆李啟億、夏普、呂政儒,金酒吳俊雄、于煥亞,台銀陳昱瑞。(圖/籃協提供)

▲SBL生涯總得分王呂政儒仍將持續為裕隆衝鋒陷陣。(圖/資料照)

老牌勁旅裕隆部分,新賽季在主力射手周士淵退休情況下,呂政儒恐怕仍需一肩扛起球隊核心,但包括盧冠良、郭昭男等中生代鋒線是否能承接重任,也將是可以觀察重點。

九太科技(原金酒)重返SBL賽場,目前陣中頭號本土大將,絕對非今夏同樣入選瓊斯盃的國手前鋒蘇奕晉莫屬,與陳冠全情況雷同,在本季洋將條件下修情況下,主打大前鋒且具備不錯傳導意識的蘇奕晉,確實有成為本土一哥本錢。

▲裕隆夏普、呂政儒,金酒佐藍、于煥亞、蘇奕晉。(圖/籃協提供)

▲蘇奕晉是九太科技(原金酒)本土鋒線要角。(圖/資料照)

連3季無緣季後賽的台銀,本季從教練團到球員陣容,都有極大變動。包括瓊斯盃國手張博勝,老將陳順詳,仍將扮演球隊舉足輕重角色。但上季一舉拿下年度新人王、最佳第六人雙料肯定的陳昱瑞,無疑將是紅衫軍的未來希望所在。

加入SBL首季就展現大將之風,陳昱瑞無論攻守兩端都有一定水準表現,但邁入第2季是否會遭遇「撞牆期」考驗,還需要正式賽季才能驗證,但台銀在新任總教練陳國維表態主打快速球風情況下,陳昱瑞仍有極大的揮灑空間,足以成為台銀本土看板要角。

▲台銀陳昱瑞。(圖/籃協提供)

▲陳昱瑞新秀賽季在台銀大放異彩。(圖/資料照)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昔快艇灌籃王宣布結束14年NBA生涯 葛瑞芬曾飛越一台車暴扣

獅子軍「作客」台南11比1大勝桃猿 平聯盟最速10勝前3隊都奪冠

味全5投聯手1比0完封賞台鋼5連敗 伍鐸開季3連勝

太陽有神醫?杜蘭特出賽75場重傷後新高 「遠離假摔者」保健康

韓職電子好球帶「誤審」全都錄 3裁判遭停職!球團呼籲改善

王威晨及江坤宇都因傷在二軍 兄弟失去主力三游內野拉警報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