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香蕉也買圖庫!集集彩繪列車再爆爭議 觀光局急修正...石虎初稿曝光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20日亮相。(台鐵提供)

▲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陷抄襲風波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陳涵茵/台北報導

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亮相後爭議不斷,繼遭外界質疑石虎畫成獵豹、石虎撞臉圖庫作品、字體侵權風波後,又有眼尖網友發現,車廂內5根香蕉圖案竟也是購自圖庫,一連串爭議讓集集彩繪列車還沒上線就掀起話題。

▲▼觀光局重新設計石虎初稿。(圖/翻攝自觀光局長周永暉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觀光局長周永暉臉書曝光重新設計的石虎初稿。(圖/翻攝自觀光局長周永暉臉書)

【更新】:針對石虎爭議,觀光局長周永暉24日在臉書PO出一張重新設計過的石虎照片指出,我們虛心接受,也請特生中心協助確認,石虎重新設計及審查。24日一大早起來就充分討論,上午即已完成,坐臥行走之間均有專業人士幫忙審議。不過,據了解,該圖僅為初稿,確定版仍在趕工,之後才會正式亮相。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▲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台鐵提供)

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、高鐵合作,推出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,不過現今焦點卻全在設計師身上。設計師江孟芝第一時間被質疑石虎不像石虎時,她當時對外回應是因設計時簡化石虎的樣態,導致石虎樣態不夠明顯。

不過事後被踢爆圖片是購自圖庫時,江孟芝才開直播坦言,確實是買圖庫的,但強調「絕對不是抄襲」,針對細節沒做好深感自責及抱歉,但此話引發網友撻伐「買的圖怎麼可以說是自己設計」。不料,24日又有網友發現不同熟度顏色的5根香蕉與火車座位上的報紙設計似乎也似曾相識。

▲▼左圖為彩繪列車中的石虎,右圖為圖庫的石虎。(圖/左台鐵提供,右翻攝自shutterstock)

▲左圖為彩繪列車中的石虎,右圖為圖庫的石虎。(圖/左台鐵提供,右翻攝自shutterstock)

觀光局提到,此次是在6月初公開招標,執行上時間確實不夠充裕,請來設計師為整體設計做一個概念發想,據了解,不管是石虎還是香蕉圖案,並非抄襲而是使用了合法圖庫圖樣。

▲▼集集觀光彩繪列車爭議。(圖/翻攝自觀光局長周永暉臉書)

▲彩繪列車上,5根香蕉被踢爆也是購自圖庫。(圖/翻攝自觀光局長周永暉臉書)

針對細節沒有審視清楚的部分,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表示,內部已針對此事件做出檢討,未來在執行案子時會更加小心處理,日後合約上也會列出新的規範,創意設計之外,使用元素部分都要有標示授權。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▲火車座位報紙概念遭質疑「致敬」他人作品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對此風波,觀光局已陸續進行雙方協商,重新檢視所有彩繪元素,也進一步與設計師討論釐清,有瑕疵的部分會再重新做修正。至於石虎像獵豹遭批部分,觀光局則表示將會請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專家提供不同石虎圖樣,對石虎元素做出進一步修正。

集集彩繪列車共4節,目前已經完成2節車廂,未完工的部分將會重新貼上新圖案,目標是在9月20日前全面完工。觀光局也強調,規劃彩繪列車是盼大家更認識集集,將重點放在山蕉與921地震20周年,希望將疑慮修正後趕在9月21日正式上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