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公教釋憲結果出爐 黃國昌:雙薪教授是唯一贏家

▲▼黃國昌召開「新北數位教室不智慧 前瞻1.3億亂浪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黃國昌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司法院大法官23日公布軍公教年改釋憲案結果,大部分軍公教年改條例尚無違背,但仍有部分條例違憲。不過,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卻直指這個結果「雙薪教授是唯一贏家」並質問「大法官們,真心認為這樣的規範會比較好嗎?」

黃國昌24日在臉書分享軍公教年改釋憲的結果並PO文,開頭就寫下「雙薪教授是唯一贏家」。在軍公教年改釋字第781、782與783號中僅「退休再任私校職停領退俸」規定及「『得』動態調整所得替代率」這兩部分違憲。而黃國昌也指出,年改唯一遭大法官宣告違憲、立即失效的點,是「禁止雙薪教授違反平等原則」。

黃國昌直言,這個結果,只是一方面讓從公立大學退休的資深大教授,能繼續在私立大學任教領雙薪,一方面進一步排擠年輕博士進入學界的道路。「請問如此的解釋,在最終效應上,到底成就了什麼?」他表示,這種雙薪教授,長期飽受學界詬病,也不利人才培育與學術長期發展,「難道大法官會不知道嗎?」

黃國昌質疑,這樣「機械式操作平等原則」,難道是要立法者依大法官在理由書中提出的建議:「未來立法者如為提供年輕人較多就業機會而擴大限制範圍,將全部私立學校或私人機構之職務均予納入」更提問「大法官們,真心認為這樣的規範會比較好嗎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