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菸需要5輛車!吳宗憲分二波「借4公用貨車」 一同闖關走私

記者劉昌松、莊智勝/台北報導

國安局私菸案第一波於23日宣告終結,北檢一共起訴13人,包括侍衛室少校吳宗憲、張恒嘉、華航空中用品服務部副總邱彰信等。北檢今早召開記者會,對案情疑點逐一說明,此次總統出訪專機由邱彰信裁示對「免稅菸品訂購數量完全不設限」,並由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提供價目表給吳宗憲,再由吳發予各單位。而吳宗憲在出訪前就已預購9200條香菸,並預估需要5輛貨車載運,除侍衛室自有1輛外,還向總統府交通科、國安局特勤中心調借另外4車「一起走私」。

▲▼私菸風波,吳宗憲上銬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國安局私菸案第一波於今日偵結,北檢一共起訴13人。(圖為吳宗憲/記者宋良義攝)

北檢指出,吳宗憲收到品項價目表後,透過LINE群組等方式開啟「團購」,第一波9200條香菸預購名單零零總總共有68人,其中國安局人員12人、憲兵指揮部1人、侍衛室人員55人;且這68人中,還有部分人士扮演「代購中盤」角色,其下請託代購者還有36人,其中國安局人員14人、總統府侍衛室人員1人、憲指部人員1人、另還有20人為民間人士。

▲▼北檢今日複訊華航高層,空品處協理于堯、副總經理邱彰信訊後交保候傳,資深副總經理羅雅美則是被無保請回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邱彰信裁示對「免稅菸品訂購數量完全不設限」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此次吳宗憲早在總統專機出訪前,就已經刷卡預購9200條香菸,並計畫「免稅菸品不上機」,而採取「機邊交易」,讓商品先裝箱存放華膳倉儲中。北檢調查,吳宗憲出訪前就已經縝密計算過購買菸品數量,經預估後發現返國當天至少需要5輛公家貨車載運,除了出動侍衛室自有的1輛貨車外,還於出訪前一周先至總統府交通科洽借2輛總統府宮用貨車,並於出訪後,交由張恒嘉於7月19日再向國安局特勤中調借2輛貨車。

為規劃機邊交易模式細節,邱彰信與空品處協理于堯、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還邀請吳宗憲、張恒嘉等成立LINE群組,規劃交貨、載運等細節以掩人耳目,不料全案最終仍是曝光。

北檢表示,本案以主任檢察官帶領檢察官、及檢察事務官團隊辦案方式,於1個月內總計訊問204人、調閱監視器25支、向23家金融機構查核44人之金融帳戶、向各有關單位函查資料110筆,並執行搜索3次,共搜索23處、受搜索人20人。全案於23日宣告「第一波」偵結,共起訴13人、緩起訴6人,後續將再追查歷次總統出訪專機團購免稅菸品等案。

▲▼北檢今日複訊華航高層,空品處協理于堯、副總經理邱彰信訊後交保候傳,資深副總經理羅雅美則是被無保請回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華航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