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黑冠麻鷺主動親近停手臂34秒 台東18歲「鳥人」看的鳥比書還多!

實習記者曾筠淇/採訪報導

「看的鳥比書還多,小三開始賞鳥,一不小心看了10年」,即將在今年9月成為台南大學新鮮人的許宸這樣介紹自己。許宸日前在臉書上發布一則影片,片中可以看到有一隻「黑冠麻鷺」直挺挺地站在他的手臂上長達34秒,令人驚訝,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鳥主動親近他。

▲許宸在運動時,有一隻黑冠麻鷺飛向他並停住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▲許宸在運動時,聽見鳥叫聲從水溝傳出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8歲的許宸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賞鳥,時常走向野外、親近大自然,與「鳥」共舞!許宸在22日於個人臉書發布一則短片表示,自己在運動時,突然有一個聲音從水溝內傳出,結果才停下來一看,居然是「黑冠麻鷺」的亞成鳥,而後還乖乖停在他的手上,完全不怕生!

經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,許宸表示這隻黑冠麻鷺的身體可能有些狀況,「我發現牠時就注意到,牠的兩邊眼睛是混濁的,不像一般健康的鳥!」不過這隻鳥竟抓在他的手臂上,絲毫不怕生,甚至還靜靜地讓他用手機拍攝。

▲許宸在運動時,有一隻黑冠麻鷺飛向他並停住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▲許宸在高三時,也曾有一隻家八哥停在他身上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值得注意的是,這並非許宸第一次被鳥「親近」,他在台東高中的某次大考中,突然有隻「家八哥」飛進教室,一下跳到桌上,一下跳到同學的手上和背上。許宸透露,大家最後將家八哥交由他來處理,「我就把牠放在肩上,一堆同學都圍過來看,那隻家八哥還會啄我書包上的吊飾,完全不怕生!最後騎腳踏車回家時,牠就在我肩上停著。」

此外,許宸10年的賞鳥經驗也讓他能夠和身邊朋友分享趣事,因而被戲稱為「鳥人」,他在平日會透過拍照的方式來記錄自己與鳥類的故事,今年6月還曾舉辦個人攝影展,帶大家用賞鳥的角度來認識他熱愛的土地「台東」,有時他也會舉辦講座與大家分享經驗,或是擔任解說員來協助民眾了解鳥類生態。

▲許宸還在先前舉辦展覽、也會擔任解說員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▲許宸受邀分享與鳥的故事,還把自己的照片、裝備帶至現場展示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許宸在今年9月即將成為台南大學的新鮮人,並主修「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」,對鳥類、生態很感興趣,他也指出,「民眾在外可能比較會碰到的問題是撿到幼鳥」,特別要提醒民眾的是,千萬不要把幼鳥帶回家養,可以先將牠放在原地附近的高處樹枝上,以避免野狗、野貓把牠叼走,也預防人類不慎踩到;幼鳥被放在高處樹枝後,親鳥就會在附近指導牠,人類只要「保持適當距離觀察,讓親鳥有機會靠近、引導鳥寶寶離開。」

▲許宸在運動時,有一隻黑冠麻鷺飛向他並停住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▲這隻黑冠麻鷺飛向許宸,並停在對方手上東張西望。(圖/經許宸授權使用)

許宸也建議,如果有逼不得已的原因導致只能把幼鳥帶回,可以「用紙箱戳小洞,底下墊一條毛巾,再把幼鳥放進去,但是不要一直打開來看幼鳥,以免造成牠的驚擾。」最重要的是,民眾要儘快聯絡當地鳥會讓專業人士處理,這樣才能真正幫助小鳥。

延伸影音:

關鍵字: 黑冠麻鷺許宸保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