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機到了!杜特蒂應習近平邀請月底訪華 將談南海仲裁 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25日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社》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25日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社》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宣佈,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,菲律賓共和國總統杜特蒂(Rodrigo "Rody" Roa Duterte)將於8月28日至9月1日訪問中國大陸。根據菲律賓媒體ABS-CBN網站報導,菲國總統發言人帕內洛(Salvador Panelo)表示,「時機已到」,杜特蒂將會在訪華時談到南海仲裁。

根據ABS-CBN的報導,杜特蒂將會在月底訪問中國大陸時,提出馬尼拉於2016年讓大陸的海上主張失效的仲裁勝利,他在本月初時曾表示,「我要去中國談談,我之前沒有告訴過你,在我任期結束之前,我會談論南中國海嗎?」他指出,有「混戰(scuffles)」需要解決。

▲ 南海爭議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對於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、海域發生的衝突。(圖/路透社)

▲ 南海爭議指南中國海周邊的幾個國家對於部分島嶼的主權歸屬、海域發生的衝突。(圖/路透社)

菲律賓和中國因為南海主權爭執多年,2012年4月雙方船艦在黃岩島對峙,就在菲方撤船後,中方順勢控制黃岩島和週邊海域,馬尼拉當局聲稱中國違反同時撤船的「口頭協議」,促成後來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的導火線。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2016年裁決,中國主張的「南海9段線」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,菲律賓在南海仲裁大獲全勝。

不過,也傳出杜特蒂在近日宣布,已批准外交部建議,將成立專家小組研議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共同探勘油氣的事宜。

根據《新華社》,杜特蒂在去年4月時曾經訪華,並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,當時習近平表示,「雙方要重信守諾,發揚夥伴精神,保持南海和平穩定,加強海上合作。中方將繼續在禁毒、反恐等問題上全力支持菲律賓人民的正義事業。」當時杜特蒂則回應,「我到中國是為了和平與發展而來。」

►►菲中放下爭議!杜特蒂組團研議 與中合作開發南海油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