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菸風暴/搗破年度團購醜聞!北檢起訴13人 華航副總邱彰信等5人在列

記者劉昌松、莊智勝/台北報導

國安局私菸風暴今(23日)終於偵結,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、張恒嘉等人遭檢方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、及違反稅捐稽徵法等罪起訴。台北地檢署稍早也公布起訴名單,包括起訴、緩起訴共21人,其中除了吳宗憲、張恒嘉外,華航空中用品服務部副總邱彰信、空品處協理于堯、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、空品處職員陳穎彥、華膳空廚生產部研發副主廚田佳宜等5人也在列。

▲▼私菸風波,吳宗憲上銬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吳宗憲深陷私菸風暴,23日檢方偵結遭依法起訴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國安局人員常年趁著總統專機出訪時,透過華航夾帶大量免稅菸回國,這樣的陋習甚至演變成「年度團購大事」。2019年,總統蔡英文「自由民主之旅」出訪,吳宗憲等人藉此刷卡645萬元、透過華航高層協助夾帶10009條免稅菸品進台,並調度5輛隨行貨車載運,不料卻遭到調查局幹員攔截,全案因此爆發。

案發後,吳宗憲、張恒嘉等10人被移送台北地檢署,檢調單位陸續約談國安局、華航、華膳、關務署等204人,並多次前往總統官邸旁特勤宿舍、侍衛室、華膳公司進行搜索、調卷,全案於23日宣告偵結,並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、及違反稅捐稽徵法等罪起訴吳宗憲、張恒嘉等21人。

北檢指出,其中吳宗憲、張恒嘉、劉尊彰、黃柏維、潘秉忠、張家維、李君偉、葉信宏、林志建、華航空中用品服務部副總邱彰信、空品處協理于堯、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、空品處職員陳穎彥等13人分別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及違反稅捐稽徵法等罪嫌提起公訴。另徐兆鋒、祈女、李宗原、白男、田佳宜、徐世立等6人違反稅捐稽徵法,緩起訴處分。

▲▼ 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私菸案,第3度提訊在押少校張恆嘉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少校張恒嘉在收押期間多次遭檢方提訊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▼國安私菸風暴,北簡擺放全案卷證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▼國安私菸風暴,北簡擺放全案卷證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國安私菸風暴記者會,北檢擺放全案卷證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