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退出《軍情協定》!蓬佩奧直言失望 紐時:美國漸失領導地位

▲▼美日韓三邊會談,蓬佩奧尷尬站中間。(圖/路透)

▲ 美日韓三邊會談月初在泰國登場,蓬佩奧尷尬站中間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徵用工案挑起的日韓糾紛持續升溫,南韓22日宣布,退出每年自動延長的日韓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》(GSOMIA)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在當天稍晚於加拿大渥太華與加拿大外長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,對青瓦台的決定感到失望,希望兩國持續接觸與對話,將關係恢覆到正確的定位。

蓬佩奧指出,「毫無疑問的,日本及南韓的共同利益很重要,對美國也很重要。」他提到,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及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21日在北京會晤,試圖解決爭端,「這絕對是有價值的,不僅是在北韓問題方面,對我們在世界各展開的努力也很重要。他們都是美國重要的夥伴和朋友,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共同取得進展。」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南韓的決定使日韓糾紛加劇,也顯示出美國在該地區的領導地位正在降低。美國推動GSOMIA的部分原因是為確保北韓的導彈活動受到嚴密監控,日韓也定期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共享對這類武器試射的分析結果。而近來因北韓多次無預警發射武器,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溫,青瓦台卻剛好選在這個敏感時期毀約。

在美國的敦促之下,日韓在2016年底簽署GSOMIA,目的是確保美日韓三國能夠迅速且有效應對來自北韓、中國及俄羅斯的威脅。美國官員也曾多次呼籲日韓修復日益加深的裂痕,盼望兩國緊密合作,以面對北韓的核武及導彈威脅,還有中國在該地區逐漸增長的影響力。

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擔任國防部亞太首席副助理部長的梅格莎曼(Kelly Magsamen)曾推動GSOMIA,希望減少美國必須扮演中間人的狀況,「這是絕對有必要的。在包括導彈試射等軍事危機中,我們沒有時間在東京和首爾當局間充當裁判。」

►►快訊/南韓宣布撕毀《軍情協定》不續簽 反制日本經濟報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