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民「乾季大縱火」!亞馬遜雨林野火暴增80% 地球之肺正在燃燒

▲▼亞馬遜雨林空拍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亞馬遜雨林今年野火數量暴增80%,產生的煙塵從太空就能看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南美洲亞馬遜雨林正以史無前例的規模燃燒中,儘管巴西當局認主因是氣候因素,巴西總統波索納洛(Jair Bolsonaro)甚至質疑環保團體縱火。不過,非營利組織「亞馬遜觀察」指出,實際上大多數野火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「亞馬遜觀察」(Amazon Watch)項目主任波理耶(Christian Poirier)指出,與加州或澳大利亞的乾燥森林不同,一般而言即使在乾季,潮濕的亞馬遜雨林也不常發生大火,因此這些森林大火「大部分都是人為的」。

巴西太空研究中心(INPE)表示,與去年相比,巴西境內的野火數量增加了80%,且超過半數都發生在亞馬遜地區,對環境和生態造成嚴重破壞。亞馬遜觀察認為,巴西農民和牧民經常透過焚燒林地的「火耕」方式開墾土地,這很有可能就是造成今年野火情況特別嚴重的主因。

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(WWF)的說法,亞馬遜雨林又被稱為「地球之肺」,全球大約有20%的氧氣是由這裡的植物所製造。假如亞馬遜雨林遭受不可逆轉破壞,將會轉為產生碳排放,更加劇氣候變遷。

▼儘管正值乾季,但氣候相對濕潤的亞馬遜雨林,發生如此多場大火仍不尋常。(圖/路透)

▲▼亞馬遜雨林大火。(圖/路透)

巴西環境部長塞勒斯(Ricardo Salles)21日在推特上表示,亞馬遜大火起因是天氣乾燥和氣溫升高,加上強風助長導致,但CNN氣象學家布林克(Haley Brink)表示,這樣類型的火勢「絕對是人類引起的」,並非雷擊這類的自然肇因。

布林克認為,今年大火發生的時間點,正好符合季節性農業耕作模式,「由於植被乾燥,現在就是點火的好時機,農民等待乾季來臨很久了,他們開始焚燒林地,開墾成農地或是牧場。」她補充說,乾季的高峰將一直持續到9月份。

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先前指控,正在發生的亞馬遜大火,很可能是非政府組織自己放的火,目的是讓巴西政府受到國際輿論批評,但實際上,波索納洛本人也完全不重視環境保護政策。

▼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對氣候變遷持懷疑態度,甚至指控環保團體自己縱火,目的是要讓巴西政府受輿論批評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(Jair Bolsonaro)。(圖/路透社)

報導指出,自從波索納洛宣誓就職以來,巴西環保執法機構的預算已經被刪減高達2300萬美元,直接造成執法效率下降;此外,INPE衛星數據顯示,巴西6月份森林砍伐率比去年高出88%,卻被波索納洛斥則為「謊言」,INPE負責人也在上周遭撤換。

波理耶警告,對大火置之不理的態度,可能會變相鼓勵農民焚燒更多土地。他說,「亞馬遜對我們的未來而言至關重要,這並不誇張,我們看見的是巨大的破壞,不光是對亞馬遜而言,而是對整個地球。」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http://bit.ly/31uIOqu

▼亞馬遜雨林天然植被,以及一旁被「清理」過的大片空地。(圖/路透)

▲亞馬遜雨林天然植被,以及一旁被「清理」過的大片空地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