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孟晚舟」機場被扣留畫面首度曝光!海關花了3小時搜查盤問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華為財務長「孟晚舟」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,在去年於加拿大被逮捕。而在20號舉行完聽證會後,加拿大法院首度曝光孟晚舟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被非法扣留的影片,可以看到她在正式被捕前,遭到海關盤問、搜查行李,時間長達3小時。對此,孟晚舟辯護律師認為,搜查和盤問違反了孟晚舟的憲法權利。

綜合媒體報導,經加拿大當局同意,加拿大法院20日公佈了孟晚舟被非法扣留的影片。畫面顯示,孟晚舟穿著藍色的連帽外套配白色上衣,在機場配合著工作人員的盤問,而下一秒又配合著邊境局工作人員搜查行李,整段過程長達3個小時。

▲▼孟晚舟被拘捕畫面首度曝光。(圖/翻攝燃新聞影片截圖)

▲孟晚舟被拘捕畫面首度曝光。(圖/翻攝燃新聞影片截圖,下同)

孟晚舟表示,期間員警搜查了她的財物,而加拿大邊境局則聲稱對她進行例行的移民檢查,但卻在秘密的刑事調查,因為他們還沒收她的手機,並強迫她交出密碼。

此外,孟晚舟辯護律師也正在尋求獲得美加部門之間的通訊紀錄,以證實她被非法扣留。文件顯示孟晚舟被扣留時曾多次詢問理由,但被告知只可聯絡律師,不能聯絡家人。因此,律師指加拿大的搜查和盤問違反了孟晚舟的憲法權利。

▲▼孟晚舟被拘捕畫面首度曝光。(圖/翻攝燃新聞影片截圖)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3日在會見加拿大外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就曾表示,加方去年12月任意扣押中國公民,在中國社會引起的反響之大,導致中加關係遭遇嚴重困難,所以希望此案能夠盡快落幕,使雙方盡早回到正確健康的軌道。

▲華為,孟晚舟。(圖/路透社)

▲孟晚舟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