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關稅將致摩擦升級 陸商務部:中美團隊兩周內再次通話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。(圖/翻攝微博國是直通車)

▲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。(圖/翻攝微博國是直通車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針對近期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,美國仍宣佈將於9月1日起對部份商品加徵10%的關稅。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(22)日表示,儘管美國延期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,但任何新關稅都將導致經貿摩擦升級,嚴重違背雙方大阪共識,中方堅決反對。

大陸商務部22日舉行8月份第2次例行記者會,由發言人高峰主持,首度對外公開近期中美貿易談判的相關細節。高峰透露,中美雙方經貿團隊一直在保持溝通。此前,雙方曾於8月13日通話,並約定將於兩周內再次通話。

▲▼中美經貿磋商團隊領頭人共覽黃浦江。(圖/翻攝自澎派新聞網站)

▲中美經貿磋商團隊領頭人共覽黃浦江。(圖/翻攝自澎派新聞)

自中美兩國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會面後,一度達成重啟談判、暫停加徵關稅的共識,外界一度認為有望成功化解中美貿易矛盾。但自從雙方經貿團隊於上海磋商結束後,美國仍堅持9月1日起向3,000億美元大陸商品加徵10%關稅,並將大陸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,引起大陸政府強烈不滿及抗議。

高峰強調,如果美國一意孤行,中方將不得不採取相應反制,「希望美國和中方相向而行,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。」

▲▼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結束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貿易談判仍持續對話。(圖/路透)

為因應貿易戰成為持久戰,大陸也祭出相應措施還擊。高峰表示,不可靠實體清單將於近期發佈,目前正在履行相關程序。對於9月1日起美國針對部份商品加徵關稅,高峰提到,美國加徵關稅會對中國經濟帶來一定挑戰,但影響完全可控。

此前,高峰曾提到,「不可靠實體清單」針對的是那些出於非商業目的、扭曲市場的做法,遵守中方法律法規、市場規則及契約精神的企業,完全不必擔心,「中方將依法保護在華企業的合法權益。堅決維護以法治和契約精神為基礎的市場秩序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