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餘萬人罹乳癌! 專家教你1招「抓緊9成存活率」

乳癌,癌症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乳癌是女性健康殺手!研究證實,透過篩檢可以降低41死亡風險。(圖/達志示意圖,下同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乳癌是女性健康殺手,為提高確診率,國健署也提供高危險群婦女補助篩檢,但根據統計,高危險族群篩檢率仍偏低。國健署強調,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,研究也證實,大規模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%的乳癌死亡風險,早期存活率更達9成!

乳癌時鐘快轉速度居癌症之首,2016年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萬2672人,相較於20年前乳癌新發人數3478人,不僅攀升3.6倍,癌症時鐘更快轉到每2小時就有3人罹癌。對於民眾篩檢率卻不如預期,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,很多女性拒絕做乳房X光攝影最大原因就是「怕痛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莉茹說,根據國健署癌症篩檢資料分析顯示,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接受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陽性率為12-13%,為一般婦女篩檢陽性率7-8%的1.5倍;但此族群婦女接受檢查仍偏低,每年僅約3000多人受檢。

乳癌,胸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乳房X光攝影早期發現,存活率可達9成。

乳房X光攝影早期發現,存活率可達9成!林莉茹強調,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,有些民眾因怕痛而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,但乳房超音波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較低,而且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所影響,因此篩檢仍建議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,乳房超音波則可作為後續診斷的輔助工具。

林莉茹提醒,一旦篩檢結果疑似陽性時,應儘速回診,接受進一步檢查,早期乳癌(第0-2期)預後佳,5年存活率高達9成,但若為晚期(第4期)則降為3成。目前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,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(母親、女兒、姐妹、祖母或外祖母)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