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台南長榮中學大減薪 教職員工喊:活不下去了!

▲134年台南私立長榮中學大減薪,教職員工大喊「活不下去了」。(圖/長中教師會提供)

▲134年台南私立長榮中學大減薪,教職員工大喊「活不下去了」。(圖/長中教師會提供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全台第一所、具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,驚爆董事會決議「減薪」,從8月起算,引起長榮中學教師會強烈不滿,怒控違法違約,教職員工表示,將學術研究費1折起砍,簡直要讓員工「活不下去」!身兼董事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說,校方將再協商,希望大家共體時艱。

長榮中學教師會指出,長中老師、教職員工,經由電子郵件收到校方片面發出的公告,在未與教職員協商之前,即全額扣除教師研究費與職員工專業加給。估計每位教師短少約2至3萬元薪資;職員工方面,扣除專業加給,全數員工薪資均不及最低薪資23100元,故不論年資深淺,一律發放23100元,尚不及以時計酬打工族月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宗彥董事長則說,長中每個董事都是無給職,擔任董事是對長中有很深刻的情感連結,希望學校能更好,董事會的減薪決議是不得不的決定,長榮中學薪資優渥,一向維持全薪發給,不像其他私立中學早就將教師的學術研究費打折,但董事會不能忽略少子化現象的影響,長榮中學的人事費早超過學雜費的收入,校方這幾年都在硬撐。

陳宗彥希望長榮中學所有教職員工共體時艱,在108學年課綱的機會下,長榮中學有國中、高中及高職,有很好的競爭機會;若未來校方營運好轉,薪資還會再調回來。

致於教師網路有人PO文指控校方花大錢興建「科創館」,才是造成學校經營困難問題的主因之一,陳宗彥則說,學校花在軟硬體設施的費用,都是在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,是用在學生身上,也讓學校永續經營,這些計畫都是依計畫編列。

校方表示,受少子化影響,長中目前約有學生3000人,大約是以前的一半,但仍是台南國高中人數最多的學校,學費多年沒有漲、學生人數卻減少,支出不斷增加,像近年調薪兩次每次3%,加上退休人員給付沈重,這幾年收入已不敷支出,今年光是人事費的支出就占學費的130%,實在是撐不下去,董事會才會做出減薪決定,目前是暑假,所以尚未與老師協商,待開學後會與教師協商。

據了解,目前正值暑假,王昭卿校長休假中,會計主任也休長假,相關減薪議題教師會找不到對話窗口,減薪風暴才爆發,有教職員工指出,教師研究費與職員工專業加給,約佔薪資的一半,扣除這些如同砍半薪,且據了解董事會有意以1折起與教職員工協商,其實教職員工不是說薪資不能減,但減成這樣,叫辛苦拼的教職員工怎麼活?

長榮中學於1885年(清光緒11年)由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創辦台灣第一所中學,當時校名「長老教中學」,1939年6月21日通過正式立案為「長榮中學校」,設校初期僅招收男生,直至1971年首次增招女生,1980年奉省教育廳令由「台灣省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」改為「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」,附設國中部及高職部、綜合高中,至今有134年歷史,以前每年約有5、6000名學生,受少子化影響,近年來人數驟減,但仍是台南市頗負盛名的明星私校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