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了眼窩白線...台鐵彩繪列車「石虎成獵豹」 設計師重貼補救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20日亮相。(台鐵提供)

▲集集彩繪列車內部的石虎圖。(台鐵提供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為推動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,交通部觀光局、台鐵局、台灣高鐵公司20日亮相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,車中到處都印有隱藏版石虎,象徵集集鎮是重要棲地,不過卻因為少了眼窩內側有兩條延伸到額頭白線的重要特徵,連專家都認為像獵豹。設計師江孟芝表示,極簡的設計簡化石虎的樣態,導致石虎樣態不夠明顯,造成大家誤會很抱歉,已經在修正重貼,下次也會更加小心。

原本設計理念考量到集集鎮是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,有「石虎娘家」美譽,因此不論在內外車體上,都可以看見石虎的蹤跡,坐在窗戶上、抑或是站在手把旁,都有俏皮可愛的石虎陪伴大家搭車。列車亮相後,許多網友都稱讚很可愛,不過也有部分專家發現,顏色、斑點、比例全都不對,所有石虎的特徵都沒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20日亮相。(台鐵提供)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到底石虎應該有那些特徵?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,石虎主要有三大特徵,包含耳後要有黑底白斑、眼窩內側有兩條延伸到額頭白線以及背部要有縱帶斑點。她坦言,形象真的比較像是獵豹,體態看起來比較像獵豹,但不像大家所說的花豹,花豹應該要更壯,斑塊有兩種顏色,外面咖啡色、裡面淡色。

「設計師立意良善,把台灣元素放進去,大家應該沒必要反應這麼大。」林育秀說,設計師為旅美設計師,對物種不熟悉,參考圖片也不夠多,因此石虎形象無法精準傳達,自己一看設計車廂也覺得像是獵豹,原本設計師應該是想加入動物元素比較討喜,看到立意良善的事情被大家攻擊,如果自己是該名設計師也會覺得受傷。

▲▼石虎三大特徵。(圖/特生中心提供)

▲石虎三大特徵。(圖/特生中心提供)

這次操刀的設計師是江孟芝,雖然家境困苦無法學畫,從小憑著對藝術的熱情,每天到書店翻書自修學習,自己籌措留學學費到紐約求學,多次在大型國際設計賽事中得獎。對於設計中的石虎遭受批評,她解釋,這次極簡的設計簡化石虎的樣態,導致石虎的樣態不夠明顯。

江孟芝表示,由於不是走寫實的路線,是可愛、藝術的呈現,所以才會造成大家的誤會,很願意增加石虎的特色,請大家再給一點點時間,已經在修正重貼中,下此設計時也會更加小心。

▲▼屏東女孩勇扛百萬學貸闖紐約,成《英雄聯盟》暴紅推手。(圖/江孟芝FB)

▲屏東女孩江孟芝勇扛百萬學貸闖紐約。(圖/江孟芝FB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