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西召開抗戰研討會 陸推「中華民族認同」促統

▲▼第三屆「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」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第三屆「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」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 記者陳政錄/廣西南寧報導

為增進中華民族認同、兩岸團結,第三屆「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」昨(20日)在廣西南寧開幕,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致詞時表示,舉辦研討會的目的,就是要讓兩岸同胞進一步凝聚共識、倡導正確歷史觀,尤其是激勵青年一代攜手同心,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。」

▲▼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。

該研討會由大陸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、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主辦,自首屆2017年於南京召開後,今年已邁入第三屆,呼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「兩岸共修抗戰史」的精神,並廣邀兩岸退將、學者、青年學子參與,增進民族認同,構成對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龍明彪在致詞時,還以較過去更為嚴厲的措辭,抨擊「台獨勢力」。他表示,民進黨推動各種「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」,阻撓兩岸交流合作,打壓和威脅從事兩岸交流的民間團體跟人士,「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統治,挾洋自重,甘當西方圍堵遏制中國的幫兇。」

▲▼第三屆「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」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他強調,中方絕不容忍任何台獨陰謀得逞,這些台獨勢力,「就像抗戰時期賣國求榮的漢奸一樣,終將會被送上刑事審判台和歷史審判台。」

龍明彪也提到,舉辦研討會的目的,係要讓兩岸各界朋友共同弘揚和傳承抗戰精神,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團結起來、攜手打拼,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。他在結尾時說,不論台海局勢如何變化,大陸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不會改變,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努力不會放棄,積極深化兩岸交流合作、促進融合發展的政策不會動搖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堅定不移。

▲▼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理事、前南京軍區政委、解放軍上將方祖岐。致贈墨寶給王文燮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理事、前南京軍區政委、解放軍上將方祖岐(左)。致贈墨寶給台灣退將王文燮。

與會的台灣退役將領王文燮指出,當年軍隊沒有統一,係靠著國共兩黨充分合作,因此,抗戰是「中華民族」打敗了日本、共贏日本,但現在兩岸的同胞們很多人說法不一樣,所以我們要追求歷史的真相,讓年經朋友、後代們能夠更了解。他還說,習近平說「人類命運共同體」,就是國父孫中山講的世界大同的理想。

前南京軍區政委、解放軍上將方祖岐進一步表示,中國人是壓不倒、打不垮的。他說,任人欺凌、任人宰割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。少數「台獨」勢力企圖挾洋自重,充當他人的「棋子」,阻礙民族復興,阻擋兩岸統一,是注定要失敗的。

據了解,在8月20到21日舉辦的「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」上,台灣方面包括王文燮、季麟連、高安國、黃炳麟等退役將領與會,陸方則有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王建朗,和前南京軍區政委、解放軍上將方祖岐,以及國台辦主任龍明彪出席,加上兩岸學者、台灣青年學子和大陸青年,共500餘人。今年兩岸代表團,還先於19日赴南寧崑崙關,預先祭奠將於今年底,屆滿80周年的崑崙關戰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