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感冒藥金牌飛了! 長庚藥師組團幫選手揪「運動禁藥」

▲長庚醫院成立台灣第一支「運動藥師」團隊。(圖/長庚醫院提供)

▲長庚醫院成立台灣第一支「運動藥師」團隊。(圖/長庚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誤觸運動禁藥,是運動選手生涯最大地雷,有選手甚至只服用了感冒藥,就失去參賽資格。為了不讓選手訓練白費,長庚醫院今年4月成立全台第一支「運動藥師」團隊,協助第一線用藥把關,今(20)日跨院視訊講習中,更點出常見運動禁藥成分,其中又以感冒藥所含的「麻黃素」和「乙型致效劑」佔大宗。

長庚醫院今(19)日上午舉辦跨院區的視訊講習,由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指導400多位藥師有關運動禁藥的專業知識。陳琦華表示,日本自2009年實施「運動藥師」認證制度,是到學校推廣運動禁藥教育,以及在社區或國家體育比賽中提供選手運動禁藥諮詢,至今已有900多名藥師加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年上半年,長庚「運動藥師」已至多所國高中針對校隊或體育班學生上課,學生上完課後才驚覺,原來生活中所服用的藥物成分中,有很多是含有運動禁藥,了解這些運動禁藥知識後,可以讓他們懂得保護自己,不會因為一次無心或不了解,抹煞多年努力。

▲周適偉醫師談運動鏈配圖、棒球、標槍。(圖/pixabay)

▲運動選手因為吃的感冒藥中驗出運動禁藥,喪失參賽資格。(圖/示意圖/pixabay)

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副主席林瀛洲醫師提到,感冒藥確實是選手最常誤觸運動禁藥的來源,麻黃素類藥品,可以使鼻子的血管收縮,緩解鼻塞、流鼻水症狀;乙型致效劑,則可以使支氣管擴張,緩解咳嗽,但這些藥品都屬興奮劑的一種,可能會讓選手在比賽中爆發力變好,或者比較不怕痛,因此被視為運動禁藥。

此外,有些選手認為服用西藥有誤觸運動禁藥風險,就改看中醫吃中藥,但其實不少中藥製劑也含有運動禁藥成分,例如葛根湯、小青龍湯等,裡面就含有運動禁藥麻黃成分,不可不慎。

▲長庚醫院成立台灣第一支「運動藥師」團隊。(圖/長庚醫院提供)

▲常見運動禁藥成分。

為能即時幫助選手,不再為誤觸禁藥而失去比賽或得獎資格,長庚醫院已建立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,採取「一對一聊天」之互動模式,由運動藥師即時檢視選手上傳之處方箋,替選手解答是否含有運動禁藥。此外,並將在長庚醫院各院區藥局成立「運動禁藥諮詢專線」,提供選手即時諮詢管道。

陳琦華強調,長庚醫院只是台灣運動藥師成立的一個起源,接下來期待全台有更多醫療院所響應一起培訓運動藥師,從醫院、校園將運動禁藥知識傳遞出去,未來也希望社區藥師能夠加入,唯有完善的運動藥師制度才能把誤用運動禁藥之風險降到最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