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擬開放中、印觀光免簽證! 外交部憂「國安疑慮」

▲機場,曼谷機場,蘇萬那普國際機場,BKK,泰國機場,Checkin櫃台,泰航,行李托運,行李輸送帶。(示意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泰國觀光旅遊業相當發達。(示意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泰國旅遊和體育部16日提案,希望開放中國、印度旅客免簽證入境,藉此促進觀光業發展,將在20日交付內閣批准。但是,外交部長帕瑪威奈(Don Praramudwinai)寫信給總理帕拉育(Prayuth Chan-Ocha)表示反對,因為他認為目前國內缺乏管理出入境遊客的制度,如果開放這兩個人口大國自由來去,可能會造成國家安全與經濟危機。

泰國經濟相關部會首長召開會議,提出一系列振興經濟的草案,預估總共將會帶來3160億泰銖的效益。其中,旅遊和體育部提出,免除中國、印度遊客的簽證規定,如此一來,兩國觀光客不用申請簽證,就可以在國內待上30天,雖然每年可能損失12、13億泰銖的申請費用,可是能夠促進觀光旅遊業的繁榮。

▲▼泰國多處機場開設大陸遊客入境專用通道。(圖/翻攝自泰國移民局微博)

▲泰國多處機場開設大陸遊客入境專用通道。(圖/翻攝自泰國移民局微博)

《曼谷郵報》指出,今年年底以前,中國旅泰遊客人數可望突破1100萬人,印度遊客則大約200萬人。旅遊和體育部稱,如果這項措施生效,預計明年印度遊客能夠成長到300萬人。

外交部長帕瑪威認為,「簽證」是監督外國人士入境,並且預防潛在國安危機與經濟安全的措施,如果取消,將會造成廣泛影響,必須謹慎考慮。此外,中、印兩國都各自擁有超過10億人口,泰國卻缺乏全面且連貫的旅客管理系統,難以應對可能湧入的龐大人潮,可能陷入混亂。

▲▼ 泰國。(圖/路透)

▲泰國當地小吃攤販。(圖/路透)

帕瑪威也提到,有些人可能會藉機逃離家鄉的困頓生活與自然災害,現在就已經有許多中國人趁著旅遊業獲利,在泰國經營商業,甚至主宰許多省分的農產品價格,如果這些人們試圖定居下來,不但可能衝擊本國公民原有的生活方式,對於國家也沒有好處,「因為這些經濟利益只會存在於他們內部。」

帕瑪威認為,經濟不景氣的可能因素有非常多,例如美中貿易戰跟泰銖升值,但是免除簽證絕非解決經濟成長緩慢的正確途徑,反而對國安和當地生活造成影響。

▲▼泰國曼谷素汪那普機場。(圖/翻攝自臉書/Suvarnabhumi Airport)

▲泰國曼谷素汪那普機場。(圖/翻攝自臉書/Suvarnabhumi Airport)

綜合外媒報導,一名不具名機場移民部門官員認為,免簽證不會對移民部門造成困擾,因為這兩國旅客很少遇到簽證過期的問題。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總秘書長瑞克桑諾(Wallop Raksanoh)表示,很有自信安全機構可以處理外交部的疑慮,對於這項提議樂觀其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