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戰略學者呼籲「認真看待台海情勢」 點名3條可能導火線

▲▼美軍軍艦安提坦號(USS Antietam)。(圖/翻攝自臉書/USS Antietam)

▲美國曾派遣軍艦安提坦號(USS Antietam)航經台灣海峽。(圖/翻攝自臉書/USS Antietam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澳洲戰略研究學者泰勒(Brendan Taylor)呼籲,國際必須認真看待醞釀中的台海情勢,一旦發生大規模衝突,將會影響整個太平洋地區,「改變我們目前熟知的生活方式」。他提到,可能改變現狀的情境有三種,一是中國被「踩到紅線」,二是台灣海峽軍事活動發生死傷,三是台灣捲入美中「新冷戰」之中。

泰勒在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(Victoria University)演講時表示,兩岸自1949年以來維持「非正式現狀」,美國則在中間「雙重威懾」,刻意模糊自己的角色,確保不會捲入衝突之中。但是,美國近年增加對台軍售,通過《台灣旅行法》允許雙邊高層官員互相訪問,「難以預測」的川普更成為1979年以來第一位與台灣總統通話的領導人。

泰勒認為,台美關係持續增溫,可是中國越來越有自信,對台態度也轉為強硬,因此兩岸衝突可能性大幅升高,如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6月時表示,如果有任何想要把台灣從大陸分離出去的意圖,軍方會「為了國家團結不惜一戰」。

泰勒指出,中國《反分裂國家法》稱,如果用盡所有和平統一管道,或是台灣正式宣布獨立,就可以動武。但是,他認為,北京當局現在「故意模糊這個議題的紅線範圍」,而習近平的權力位置,可能也反映對台態度的強硬程度。

▲▼解放軍殲-11戰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解放軍殲-11戰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另外,台灣海峽上空和水域的軍事活動越來越頻繁,如果不小心擦槍走火,發生意外死傷,也有可能引爆衝突。最後,美中情勢有可能發展成「新冷戰」,台灣如果被捲入其中,也會成為導火線。泰勒舉例,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去年10月在一場高調的外交政策演講中,大力稱讚台灣的民主,被視為某種徵兆。

泰勒提到,根據2016年的研究指出,如果台海真的爆發衝突,中國GDP可能下降25%至35%,必定會影響亞太地區經濟。美國如果遭遇北京發動的網路攻擊,也會造成百億元損失。所有涉及其中的勢力都要承受嚴重軍事損失,間接影響國際經濟與利益,「雖然有時候這些決定並不基於理性基礎,但是如果我們理性思考,沒有任何一方選擇正面衝突,這是一個好消息。」

泰勒指出,澳洲經濟非常倚賴中國,與美國又有長期戰略夥伴關係,所以對此非常消極,「只會採取隱藏、等待的態度」。他呼籲政府對台灣採取更積極的行動,因為一旦發生衝突,對於紐澳一定也有間接影響,「我不想太誇張,但這可能改變我們目前所知的生活方式。我想,如果中國GDP下滑,澳洲一定會引發經濟衰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