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、歐盟聯合聲明:拒絕暴力 同時維護香港高度自治權

▲香港818集會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香港818集會人潮眾多,國際社會相當關注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外電報導

隨著香港反送中示威民眾與警方的緊張局勢升級,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(Chrystia Freeland)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墨格里尼(Federica Mogherini)17日發布聯合聲明指出,有越來越多不可接受的暴力事件,各方應保持克制,同時,人民集會的權利跟香港自治權必須得到維護。

《加拿大通訊社》報導,方慧蘭譴責親民主示威者與警方發生的暴力事件,她與墨格里尼發布聯合聲明;內容指出,加拿大、歐盟都支持香港在中國之內的高度自治權,以及香港居民和平集會的權利,不過,越來越多暴力事件發生,各方應維持克制、拒絕暴力。

聲明寫道,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,加拿大與歐盟都記得與香港的密切關係,以及香港持續穩定、繁榮所帶來的重大支持,而在過去2個月內,許多公民在行使自己基本集會的權利,但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越來越多,可能導致進一步的危險,「至關重要的是克制,拒絕暴力,並採取緊急措施緩解局勢。」

根據聲明,參與一個涵蓋所有人員的對話過程,是非常關鍵的,「基本自由,包括和平集會的權利,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權,已載入《基本法》與國際協議,必須繼續得到維護。」

對此,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18日表示,歐盟方面應該尊重中國主權,遵循國際法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立刻停止干預香港以及中國內部事務,不要破壞中歐之間穩定成長的力量。

►►台男在澳洲「舉國旗」聲援香港 竟遭抗議人士包圍…勒脖壓制在地

►►美議員:中國如果暴力鎮壓香港 必須面臨「嚴重後果」遭制裁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