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大便就哭、擦屁股帶血 醫:「便祕童」少吃4種NG食物

▲ 學童,兒童,飲食均衡,芭樂,奇異果,水果,纖維,健康,便秘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醫師建議,便祕孩童應多吃高纖蔬果,水梨是不錯的選擇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5歲小宏長相可愛,但每次排便時總是又哭又鬧,不僅糞便帶血絲,擦屁股的衛生紙上還有鮮紅血跡,讓父母傷透腦筋。醫師表示,便秘若未妥善處理,可能會讓排便器官失去靈敏度,導致便秘消失,當直腸中大變多到不能留存,就會直接溢出,俗稱「滲便」。便秘孩童應少吃這4類食物,才不會造成症狀惡化。

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程美美表示,輕微便祕可在飲食中增加高纖食物,蔬果汁和水果汁都是不錯選擇;如果寶寶大於1歲,還可以餵食香蕉、木瓜、水梨、葡萄、柚子、柑橘類等水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蔬菜方面,高麗菜、菠菜、空心菜等,都可刺激腸胃蠕動,幫助排便,紅豆、綠豆、花豆等高纖豆類食物,下肚後也可增加費變涼,促進糞便排出。此外,不屬於高纖維的食品,如果凍、布丁、優格、優酪乳、黑棗或黑棗汁等,一樣可以達到幫助排便的效果。

雞,炸雞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改善便秘應減少油炸類食物攝取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吳美美提到,改善便秘應減少高蛋白高脂肪攝取,肉類、奶油、油炸物、冰品等都是NG食物,因為這些食物在胃部排空的速度較慢,無法促進腸胃道蠕動,會惡化便秘的情形。

「培養孩子定時如廁習慣,也可減低便秘發生。」吳美美表示,吃過飯後腸胃蠕動增加,父母可以規定孩子飯後坐在馬桶上10分鐘,通常早餐或晚餐後1小時內時機最佳,但千萬不要催促孩子,就算沒有排便,也要專心「醞釀」10分鐘。

最後,吳美美提醒,孩童坐馬桶時,雙腳必須要有著力處,「最好是坐在小馬桶上,兩腳著地」,特別是慢性便秘的患童更因留意,因為這些孩子會失去便急的感覺,腸子內有宿便也不自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