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20年前差點被醫生放棄 今成「油畫大師」74歲上海開個展

▲▼寶吉祥藝術中心和蔡玉葉油畫展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藝術家蔡玉葉於上海辦個展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台灣油畫藝術家蔡玉葉家住彰化,從未受過專業的藝術教育,直到50多歲時於「鬼門關前走一遭」後才拾起畫筆,卻奇蹟般的成為「油畫大師」,不只「用畫換屋」,更屢次赴海外辦展。今年74歲首次於上海亮相的她說,希望以後能多來辦展,讓更多人看到她的畫作。

《光與彩:蔡玉葉油畫展》昨(16日)於上海寶吉祥藝術中心揭幕,精選蔡玉葉近6年的創作精華,包括今年甫獲南韓「亞細亞美術賞」最高大獎的作品等25幅登陸。

▲▼寶吉祥藝術中心和蔡玉葉油畫展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值得注意的是,剛出道時被稱為「素人畫家」,自述實際年齡為74歲的蔡玉葉,人生經歷頗為傳奇,年輕時歷練過電影、舞台、服飾彩妝等領域,但從未受過專業的藝術教育訓練,直到50歲時的一場意外,才改變她的人生。

蔡玉葉於受訪時回憶,20年前其實自己身體狀況很差,加上工作上的瑣事導致疾病纏身,醫生一度想放棄治療,直到有次意外摔倒撞到頭部後,在康復的過程中不僅逃過一劫,彷彿看破生死後,身體狀況還逐漸好轉,更在閒暇中拾起畫筆,還「越畫越有心得。」

▲▼寶吉祥藝術中心和蔡玉葉油畫展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在前故宮院長馮明珠的眼中看來,蔡玉葉是在經歷人生重大轉折後,激發出自己於文藝領域從業多年的藝術細胞,但對蔡玉葉的丈夫來說,當時可是嚇了一大跳,還曾經看著太太的創作詢問,「是不是有誰(哪個畫家)來過」。

就這樣,蔡玉葉的畫作一路從具象畫,演變到半具象,最後以「心相抽象」的油畫聞名,善於藉流動的顏料,抒發心境的自由,於畫作中表達生活中的光影與自然的壯麗景觀。

蔡玉葉笑稱,自己不喜歡參考或模仿其他藝術家的作品,這樣才能畫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。同時,她也不會先設定好架構,而是一切隨心,透過光影和顏色的對比、色彩的流動體現心中的想像,大多數作品取材來自自然美景、天地萬物,甚至是自家庭院的花花草草。

▲▼寶吉祥藝術中心和蔡玉葉油畫展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自2009年蔡玉葉畫作首次對外展出後,迄今她已舉辦超過20次個展,與參加數次聯展和博覽會,從台灣出發,遍及南韓、義大利等地,去年參加東莞松山湖兩岸藝術聯展後,本次是第二次登陸辦展,並以個展形式亮相。

蔡玉葉坦言,她的繪畫之路開啟有點意外,但20多年來已成為生活寄託和傳達情感、表達自我的重要管道,自己除了每年都還願做慈善,也感謝許多海內外收藏家捧場,甚至連現在彰化住家都是「用畫換來的」。她希望未來還能一直畫下去,並多到大陸辦展,因為感覺這裡的人「很親切、很友善。」也讓自己的畫讓更多人看見。

▼寶吉祥藝術中心顧問、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(左起)和藝術家蔡玉葉、寶吉祥藝術中心行政經理顏麒生。

▲▼寶吉祥藝術中心和蔡玉葉油畫展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