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業周刊/人民幣破7時代自保:換回新台幣、高收債認賠

圖/商業周刊提供

▲8月13日,官方正式價位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來到7.0326的低點,創2008年3月以來新低。(圖/商業周刊提供/來源Dreamstime)

文/王姿琳

破7了!8月5日,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價雙雙跳水,貶破「人行紅線」——人民幣7元兌1美元關卡。3天後,代表官方正式價位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也正式破7,8月13日報價更低到7.0326,創2008年3月以來新低。

場景轉到國銀的外匯交易室。今年以來,全球外匯波動率低,「客戶交易意願不高,沒有手續費賺,平常不來的外商還來拜訪,彼此訴苦啊!」一名外匯交易員苦笑說道。但上週,他們卻顯得興奮異常,「終於突破重要關卡,很Happy啊,終於有交易量了,不然一直卡死,都沒事做。」

雖然交易員樂得開心,但投資人的荷包,可就要傷心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央行統計,截至今年6月底,國內個人戶與企業戶的人民幣存款餘額降至2651億元,創下5年4個月以來的新低紀錄,顯示國內投資人早有警覺。

但,曾經在人民幣兌新台幣達4.5元以上、甚至在2015年達5元以上高峰時買進的投資人,現在都處於被慘套的狀態。

再加上,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宣布,對中國輸美最後3千億美元的產品加徵10%關稅,對此,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認為,人民幣受到更多貶值的壓力,破7屬於市場正常反應。美銀美林(BofA)貨幣和利率策略師加格(Rohit Garg)更大膽預估,如果關稅稅率提升到25%,人民幣將有可能進一步貶破7.5元兌1美元。

定存,視有無虧損走下一步

換句話說,在美中貿易談判未果之前,人民幣還是趨貶走勢,在這種情況下,投資人該如何處置手中的人民幣?

「要從入手成本來看,」外匯專家李其展分析,當初換匯買在相對低點、手上人民幣仍賺錢的投資人,有兩個選擇:搶在虧錢之前出場,或是,還想繼續賺利息的人,就可以繼續定存。

原因是,雖然近年來受到人行降準影響,利率持續下調,但台灣各銀行仍陸續推出期間限定的高利定存專案,1年期仍有約2.5%至3%的利率,相較新台幣定存多出約1.5個百分點。一位銀行外匯分析師建議,一旦定存到期就轉存,仍有機會賺取利息,或是以利息彌補期間的匯損,「但就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,」他提醒。

至於帳面已呈現虧損的投資人,建議認賠殺出。李其展認為,當前行情波動正大,若任意變換幣別,容易被市場牽著跑,最好的方式,是將人民幣換回相對強勢且穩定的新台幣。

不過,根據過去經驗,只要市場全數看空人民幣時,容易出現一波反彈,盡量避免一次出清,而是將資金分3至4批出場,再靜待後續投資機會。

過去,國人喜好投資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,或是連結陸股的共同基金,這時也該重新檢視配置。

一位民營銀行財富管理主管指出,儘管高收債有較高的配息護體,但全球經濟成長趨緩,加上人民幣走貶,等於承受價格與匯兌損失,吃掉息收,反而得不償失,不如趕緊認賠殺出。

陸股共同基金則可視個人風險承受度,決定是否續抱。

陸股,積極股民可少量加碼

日盛中國戰略A股基金經理人黃上修認為,A股整體估值雖略高於年初低點,但已回檔至歷史相對低點位置,再加上,中國監管單位為了刺激A股買氣,接連祭出降低轉融資費率、擴大融資融券股票標的數目、與取消最低擔保維持率的3道新措施,吸引增量資金入市,有機會刺激出動能。

有鑑於此,積極型投資人依然可續抱陸股基金,或用定期定額、分批布局的方式小規模加碼。選股的方向是,政策預期支持的內需消費股、估值偏低的龍頭股,以及有高股息保護的相關個股。

至於何時才能回頭再擁抱人民幣?「買空賣空是不用想了啦,現在不是好時機點,」外匯交易員直言。

李其展也建議多觀望,短期可從2個面向觀察。

第一,美中下一次談判時間點。川普在8月9日指出,他還沒準備好和中國達成協議,意味著雙方「信任已受到侵蝕」,若遲遲未有確切日期,等於人民幣利空加大;反之,若雙方確定見面,則有轉圜的餘地,市場會以利多視之,屆時再進場炒短也不嫌晚。

第二,從人民幣兌美元,與人民幣兌其他亞幣升貶幅度做判斷。外匯分析師指出,人民幣兌美元目前貶幅較深,兌一籃子股票(CFETS,人民幣匯率指數)還算是持平。然而,一旦後者也趨貶,等於兌亞幣也貶值的話,就是貨幣戰延燒開來,將引發亞幣競貶的惡性循環,連帶拖累股市與匯市,造成更大的風險。這時,抱緊美元、新台幣將是最好選擇。

※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精彩全文,詳見《商業周刊》1657期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富人資產大出逃、挪移資金出境⋯⋯反送中100天,香港恐將上演「現代版天安門」

出國用餐,喊waiter超失禮!3種英文稱呼冒犯外國人

「台積電10年賺的錢,三星3年就賺到」在韓台人揭:撒錢求人才,吸乾後可能一腳踢開

90歲拍賓士、三星廣告!台灣潮嬤林莊月里:你喜歡做的事,幾歲發現都不晚

微波食品、碗盤套塑膠袋...台灣試管嬰兒之父曾啟瑞:這些壞習慣害卵巢提前報銷

關鍵字: 商業周刊人民幣投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快訊/0056拉高配息至0.79元 明最後買進日

快訊/0056拉高配息至0.79元 明最後買進日

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(0056)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,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,調高每股配息金額,由原先預告的0.73元向上拉高至0.79元,並將於4月18日除息,明(17)日為最後買進日。

2024-04-16 16:37

126萬投資人哭哭! 00939、00940同創掛牌新低

126萬投資人哭哭! 00939、00940同創掛牌新低

台股重挫,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今(16)雙雙走跌,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,投資人嘆息不已。

2024-04-16 16:15

快訊/外資大逃殺!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

快訊/外資大逃殺!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

台幣重貶,外資熱錢大撤出,今(16)日賣超388.25億元,創今年來第3大;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,受外資大賣衝擊,股匯雙殺,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,台匯一度重貶1.8角,摜破32.5元,創近8年新低。

2024-04-16 15:57

快訊/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

快訊/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

美元指數飆破106,亞幣全倒,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,亞洲盤今(16)日下午一度貶至154.6,逼近155價位,再創34年來新低。

2024-04-16 15:37

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

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

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(16)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,郭智輝也聲明表示,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。

2024-04-16 14:01

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%

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%

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,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。TrendForce指出,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,皆為CPU+GPU方案,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,但以GH200而言,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%。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,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,占NVIDIA高階GPU近4~5成。

2024-04-16 14:33

期貨ETF 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: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

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: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

證交所表示,期元大S&P原油反1(00673R)自明(17)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、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。

2024-04-16 12:29

「斜槓王」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

「斜槓王」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

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(16日)上午出席第三場「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」,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,其中被外界封為「斜槓王」的準經濟部長、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,也讓業界耳目一新。

2024-04-16 10:38

內閣大黑馬!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「型男出道」

內閣大黑馬!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「型男出道」

國發會主委大黑馬,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,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、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,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,頗受市場愛載,業界更以「型男出道」形容劉鏡清入閣。

2024-04-16 10:30

台股大屠殺!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

台股大屠殺!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

美股大跌,波及今(16)日亞股表現,全軍覆沒,台股狂殺逾500點,盤面一片綠油油下,台積電(2330)大跌20元,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,回測19900關卡;新台幣匯率也慘摔,一度重貶1.6角至32.54元,創下2016年6月以來,近8年最低紀錄

2024-04-16 11:05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