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美國頻受阻? 外媒:中國最大問題出在「自豪的勞動力」

▲工人、工地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中國自豪的勞動力反而成為發展的隱憂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,下同)

記者何文君/綜合報導

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近年將「趕上並超越美國的技術實力」作為目標,卻遲遲不見成效。對此外媒分析,中國目前最欠缺的竟是一向自豪的「勞動力」,顯示出勞動人口多,但專業人才嚴重不足,恐成為拖垮發展的重要因素。

據彭博社報導,中國是經濟大國已成趨勢,但任何國家的發展都非一蹴可幾,目前中國面臨最重要、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困境,就是「匱乏的人力資本」。中國雖每年都培養出大批工程師,但受過教育者僅占勞動力的一小部分,整體人口受教育水準也低於同一發展階段的其他國家。

▲工人,施工,工地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研究指出,中國受過高中教育以上的人口遠低於其他以發展國家。

報導指出,美國史丹佛大學與中國陝西師範大學一份合作研究報告顯示,2015年全中國25歲至64歲人口中,只有30%的民眾唸過高中,遠遠低於已發展國家平均的78%;發達國家如美國、德國、日本等,則已超過90%。另外南韓、新加坡在1980年時,高中入學率就已達72%,比例依然遠遠高過中國。

此份報告指出,若比較其他人均收入接近的發展中國家,巴西的勞動人口有45%上過高中、土耳其有36%,墨西哥也有34%,和中國最接近的則是印尼的31%。

對此,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表示,中國正極力轉型於發展高科技產業,但一向自豪的龐大勞動力恐怕不足以撐起這項產業,且中國職業教育培訓運作長期存在眾多問題,培育出的人才素質參差不齊,導致出現「養出一堆人才,堪用者比例卻很小」的窘境。長遠來看,「充足受教育的勞動力」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,也是決定是否能夠挑戰美國的重要元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