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急著壓垮時力 誰等著撿便宜?

●作者/Decency

時代力量在選舉五個多月前遭到重擊,無論是壓倒的最後一根稻草,還是過去留下的火種,民進黨功不可沒。

民進黨為何出手壓垮時力,雙方究竟何時決裂的?有人說是2016年勞基法一修;有人說是2018年初的凱道抗議勞基法二修;有人說是上個月的私菸案。

其實,早在2016年選舉的後半段,民進黨就已經展開攻擊。就在區域候選人跟蔡英文站在台上高喊「凍蒜」的同時,民進黨已在網路上祭出「時力政黨票太多,集中投給民進黨」的攻勢。普遍估計,時力因此損失3-5%的政黨票。

回到最近林昶佐和洪慈庸的退黨聲明,包括「立刻全黨支持蔡英文」、「趕快處理鳳山、淡水、汐止」,全都是拿著民進黨方面的盤算。背後的壓力哪裡來,答案昭然若揭。

現實是,民進黨從來不會把統獨光譜相近的小黨,視為一同「抗中保台」的盟友,而是必須把票搶光的競爭者。無論是過去的台聯,現在的時代力量,以及目前正在密切合作的基進側翼及綠黨。

四年來,時力就在「被禮讓」的緊箍咒下,一邊試圖透過國會監督和議題來走出自己的路,一邊必須和民進黨合作法案和對抗國共。在民進黨各種攻勢從不間斷的情況下,時力要維持兩者平衡本來就很高難度,再加上黨內決策溝通的長期失靈,最後演變成路線之爭,才是最近連環爆的根本原因。

▲時代力量如今只剩下黃國昌和徐永明兩席立委。(圖/翻攝自林昶佐 Freddy Lim臉書粉專)

結果是,在民進黨近來從金主、樁腳、側翼、媒體、網路全方面下手加壓的情況下,時力突然陷入風雨飄搖。面對台灣民眾黨的挑戰,一時間失去對抗的底氣。如果時力無法重回站穩腳跟,很可能讓柯文哲和郭台銘撿了最大的便宜。

然而,這樣的討論,在過去的時力決策會議有出現嗎?民進黨在不斷出手加壓時有想過嗎?答案恐怕是沒有,因此一起走進了現在的困局。

困局是,自從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,到香港的示威運動,靠著「抗中保台」大旗就能招喚的選票,早已牢牢握在民進黨和蔡英文手中,但這樣就足以在總統和立委大選成功抵抗親中政黨嗎?

更具體的問題是,把現在還因為某些理由或過不去的點,尚未舉手高喊「支持蔡英文」的,全都打成「看不清中國威脅和香港局勢,不是搖擺看風向,就是腦殘」的人,真的對於爭取支持和勝選有幫助嗎?答案是否定的。

時力正在慰留的主席邱顯智,上任時曾喊出「主權勞權平權」,到後來與民進黨主席來談時,化約成「捍衛主權與公平正義並進」,所以林昶佐和洪慈庸到底接不接受這張2020的藍圖?不接受的理由到底是什麼?跟著喊「抗中保台」就會贏嗎?

許多憂心台灣主權的人說得很對,中國的滲透和操作很縝密,所以要怎麼達到2020總統和立委的勝選,真的需要更努力地思考和鋪陳。要面對這個課題的人,除了時力的決策委員、立委候選人和16位議員,必須坐下來談之外,民進黨也該好好想想,此刻把時力壓垮,到底便宜了誰?

熱門點閱》

►柯文哲必修的政黨學分─早產的台灣民眾黨

►時代力量會成時代的眼淚嗎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