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播陳雅琳香港遭「催淚彈無預警攻擊」 躲樓梯間哭吐怕到絕望!

記者李玟儀/綜合報導

香港示威活動越演越烈,壹電視主播陳雅琳與團隊赴港進行採訪工作,卻遇到港警施放催淚彈,一行人趕緊躲到附近商業大樓,她在樓梯間克難進行臉書直播,直到街上狀況趨緩才回到戶外,她事後還原當時情況。

▲▼主播陳雅琳香港採訪。(圖/壹電視提供)

▲主播陳雅琳香港採訪。(圖/壹電視提供)

陳雅琳表示,香港警方目前沒有舉牌警告也能直接施放催淚彈,在無預警的狀態下,她及團隊成員每個人都中彈,匆忙躲進商業大樓樓梯間,團隊成員各個受到催淚彈影響,不僅流眼淚、流鼻涕,也出現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,就算戴了防毒面具也不見得能完全避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等到狀況回穩後,陳雅琳等人步出戶外,在街邊直播時,正好遇到一名在香港工作的台灣男性,對方表示目前香港幾乎失控,港警對民眾除了施放催淚彈,在路上的人群還有可能會遭到警方棍棒攻擊,男子特別呼籲台灣民眾,暫時不要前往香港。

▲▼陳雅琳團隊香港採訪遇港警施放催淚瓦斯。(圖/翻攝自陳雅琳臉書)

▲陳雅琳團隊香港採訪遇港警施放催淚瓦斯。(圖/翻攝自陳雅琳臉書)

同時陳雅琳也提及尖沙咀彌敦道當天並不在示威抗議的範圍內,但突然有示威者跑來,警方跟過來後強勢地施放催淚彈,導致很多路人受波及,她納悶:「這麼多民眾他們都沒在管的?」男子坦言現在當地狀況真的不樂觀,勸大家沒事別出門。

另外陳雅琳也提到,由於這次採訪危險度極高,陳雅琳特別從台灣帶了防毒面具、頭盔和記者背心。但記者背心是從電視台拿現成的鎮瀾宮媽祖繞境時印著「PRESS」的記者背心,結果沒效,因為樣式跟香港記者的螢光背心不同,加上口操中文,許多港人會質疑是否是大陸勢力來介入,反而變得危險,一行人只好一再強調「我們台灣來的!台灣來的!」後來發現實在太麻煩了,乾脆脫掉記者背心,但如此一來記者身分無法被辨識,現場的衝鋒陷陣更顯危機重重!

▲▼主播陳雅琳香港採訪。(圖/壹電視提供)

▲主播陳雅琳香港採訪。(圖/壹電視提供)

而這次的採訪工作也讓陳雅琳頗有感觸,她坦言內心有恐懼感,為什麼呢?她說「主要是因為聽不懂粵語,太恐怖了,不知道現場在喊什麼?所以,突然之間,所有群眾往後退的時候,妳會想,啊?發生什麼事呢?狀況不明是最恐怖的!」還好一行人找到願勇敢隨行的翻譯。

此外過程中,還有一種「絕望感」襲上心頭!陳雅琳說,當他們被催淚彈攻擊時,跟所有的路人一樣,全都往前奔逃,看到兩旁商業大樓的門就想躲進去,人都已經感覺快窒息了,但跑到第一棟,眼見香港人直接把大門鎖上;再跑到第二棟,還是當場關起門來,「這真的有點絕望」;還好第三棟的保全把門打開,讓大家得以衝進去樓梯間避難,但一行人仍然在樓梯間又吐又哭的,非常難受,也充分體會到催淚彈下無處可逃的困境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