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idgefy的誕生:科技是專制政權的打手還是敵手?

●林宜敬/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,美國布朗大學電腦科學博士。2002 年創辦艾爾科技公司,推出專業的聽力及口說訓練軟體 MyET,現擔任執行長。

今天早上看到一則報導:在目前的香港示威抗議當中,有越來越多的香港人開始使用一款稱為 Bridgefy 的 App。

由於 Bridgefy 使用的是藍牙無線通訊技術,而不是電信公司所提供的 3G、4G、或是 5G 電信網路,因此,即使政府將一個地區的電信網路全部切斷,民眾也還是可以繼續透過手機的藍牙功繼續傳播訊息。

由於這款 App 不使用電信公司所提供的無線網路,所以傳送的訊息不會經過電信公司的基地台或是路由器。也就是說,即使政府控制了所有的電信公司,或是全面使用華為的 5G 基地台跟路由器,他們也沒辦法看到群眾之間傳送了什麼樣的訊息。

當然,藍牙通訊的有效距離非常的短,在空曠的地方也只有一百公尺左右。所以這樣的 App 只能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使用,或是透過接力的方式,將一個訊息透過附近的 Bridgefy 使用者,將訊息送到遠方的目的地。

「透過其他人的手機,將訊息傳送到目的地」,這聽起來似乎很難,但其實我們現在所使用的網際網路,就是依據這個原理所設計的。所以底層的技術早就存在,只是我們目前用的是電信公司所提供的有線網路,或是 3G、4G 或是 5G 無線網路而已。此外,像 Bridgefy 這樣的軟體,也讓每個人的手機扮演了路由器的角色。

當然,這樣的App還是有它們的局限性,只會在某些國家流行。

如果一個國家的人口不夠密集,人與人的距離經常超過一百公尺,那就難以形成一個藍牙網路;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相信他們的政府,不用擔心他們的政府偷看他們的通信內容,那人民也沒有必要安裝這樣的軟體。

我覺得這將是一個即將改變這個世界的新科技。而 Bridgefy 可能是第一個這樣的 App,但應該不是最後一個。

▲香港機場因示威活動影響關閉,過程中不斷傳出「網路可能被切斷」消息。(圖/路透)

將來一定會有人推出具備「隱身」功能的版本,能讓這種 App 藏在手機裡,而不會被警察或是邊防人員發現;將來也一定會有人推出 「P2P 安裝」 的版本,讓人們可以直接從身邊的朋友下載這樣的 App,而不用透過網際網路連上某個伺服器,因而增加自己曝光的風險。

人類的歷史往往因科技而改變。據說馬鐙傳入歐洲,造成了歐洲封建制度的興起;而英國人發明了長弓 (Longbow),又造成了封建制度的衰亡於民主制度的興起。

所以網際網路科技究竟會讓一個專制的國家更加專制,還是會讓一個專制的國家無法繼續專制下去?

我們正在目睹這個歷史的轉折點。

熱門文章》

►毒氣可以用防毒面具擋 恐怖政治氛圍呢?

►香港示威收拾亂局易 收拾人心難

►認清「今日香港、明日台灣」的條件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 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