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捲土重來!疫苗僅打1劑 空姐「紐約飛以色列」後併發腦炎死亡

▲▼以色列空姐染麻疹死亡。(圖/翻攝自臉書/Rotem Amitay)

▲ 阿米泰是以色列航空的空姐,育有3名子女。(圖/翻攝自臉書/Rotem Amitay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43歲以色列航空(El Al)空服員羅特姆‧阿米泰(Rotem Amitai)是3個孩子的母親,3月自美國紐約飛往以色列特拉維夫市(Tel Aviv)的幾天後出現發燒症狀,不久後確診感染麻疹。佩塔提克瓦(Petah Tikva)貝林森醫院(Beilinson Hospital)證實,阿米泰在13日去世。但根據該國衛生部,目前還不確定她是在美國、以色列或是在飛機上感染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14日報導,阿米泰幼時曾接種麻疹疫苗,但就像世界上大多數和她同年紀的人一樣,只有施打第一劑。感染麻疹以前,阿米泰的身體健康狀況良好。她的家人聲明表示,「羅特姆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,也是一位盡責的母親。我們對她的離去感到萬分悲痛。」

以色列航空說明,阿米泰3月26日自紐約約翰‧甘迺迪國際機場(John F.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)飛往特拉維夫後,同月31日開始發燒,一周後陷入昏迷,被診斷出罹患腦炎(即腦腫脹),為麻疹的一種併發症。

▲▼以色列空姐染麻疹死亡。(圖/翻攝自臉書/Rotem Amitay)

▲ 目前還不清楚阿米泰是在以色列、美國或在飛機上染病。(圖/翻攝自臉書/Rotem Amitay)

該公司發表聲明指出,「以色列航空為公司機組人員的死亡哀悼。我們已經採取措施,讓我們的員工接種疫苗,並向死者家屬致上最深切的慰問,也將繼續支持他們。」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統計,2019年截至8月7日,全球已有逾36萬人感染麻疹,包括疑似病例及確診病例。WHO數據指出,2017年全球共有11萬人死於麻疹,大多為5歲以下兒童。

事實上,以色列過去麻疹死亡病例很少,但近來病毒大爆發。自2018年3月以來,該國已經出現4300例麻疹病例;衛生當局將其歸咎於拒絕接種疫苗的民眾。美國2000年宣布麻疹病毒在境內絕跡,近來卻死灰復燃。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數據,光是2019年就已經有超過1100起病例,且超過75%都在紐約。

打針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 阿米泰僅接種第一劑麻疹疫苗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美國范德比大學(Vanderbilt University)傳染病專家、CDC疫苗顧問沙夫納(William Schaffner)警告,「在一群固定人口不讓孩子接種疫苗的狀況下,我們重新引入這種嚴重的病毒。而該病毒正擴散至這群人以外的人口。」

CNN指出,第一劑麻疹疫苗預防效果達93%;而美國兒童1989年才開始接種第二劑,效果可達97%。但目前還不清楚為何大多數感染麻疹的患者能夠完全康復,少數病例卻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。

CDC數據顯示,每1000名感染麻疹的兒童中就有1人會發展成腦炎,可能出現抽搐症狀,甚至導致失聰或智能障礙。此外,每1000名感染麻疹的美國兒童中就有1至2人因此死亡;全世界每100名兒童中就有1至2人死於這種疾病。CDC估計,1960年代早期疫苗問世以前,美國每年約有400至500人死於麻疹,4.8萬人因此住院治療,1000人發展成腦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