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更改機師升轉訓規定! 「考核未過恐被降職、資遣」

▲▼華航機師罷工,機師示意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華航更改機師升轉訓作業辦法,若考核未過關,恐被降職或資遣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華航4月更改飛行員升轉訓考核內部規定,若考核未過關,可能會被降職或淘汰,引起基層擔憂。對此,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認為會影響到機師工作權,上月發函要求華航遵守誠信協商,目前將持續溝通。華航則表示,升轉訓能活化機師人力及派遣,為業界普遍的做法。

華航今年4月29日修改「飛航組員升轉訓作業辦法」,將駕駛員升轉訓「退訓後回任原機種任原職務,並管制轉訓一年」,變成「由TRB/DRB會議決議於退訓機種降職級、轉任地勤或資遣之」。該辦法一出,引發基層擔憂,認為恐將成為資方打壓勞方的工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華航機師罷工抗議,早上飛往羽田班機正常起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華航更改機師升轉訓規定,引發基層擔憂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今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後,勞資雙方在團體協約中約定,針對工資、工時、休假以外之其他勞動條件、工作環境、交通及外站環境,如有不利變更需與工會協商。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表示,華航常常更改管理的東西,還沒有養成跟工會討論的習慣,這次更改飛行員內規,工會發現後有去跟公司討論,當時公司認為這跟勞動條件無關,並說是基於管理立場考量,才增設規定。

陳蓓蓓說,有時候機師待在原機隊,轉訓意願較低,若有意願人數不夠的時候,公司就會要求某些人員去升轉訓,雖然公司是基於管理目的,但對一般人來說會覺得職業安全感薄弱,工會目前也還在跟公司溝通中,希望變更部分能有更全面的配套。

對此,華航回應,公司因應機隊引進、航網調整、及機師離退狀況等變化,調整各機隊機師人數以達最適配比支援營運。升轉訓除能活化機師人力及派遣外,更是職能培育之一環,此為業界普遍的做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