忘記帶錄音帶出門!16歲健身操教練30分鐘創作 發明市值156億「zumba」

▲▼「ZUMBA」創辦人Beto Perez(圖/翻攝自Facebook/Beto Perez)

▲「ZUMBA」創辦人Beto Perez(圖/翻攝自Facebook/Beto Perez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Zumba起原於哥倫比亞,是一種融合各種舞蹈可以鍛鍊心肺的運動,搭配上熱情活潑的拉丁樂,好玩又過癮。創辦人貝托(Beto Perez)年僅16歲在哥倫比亞教授健美操,老闆規定他只能使用美國流行音樂教課,有一次把錄音帶放在家中忘記帶出門,只好使用車上的拉丁音樂上課,沒想到竟發明出「Zumba」。

根據《BBC》報導,為了能順利上課,貝托不得不使用車內拉丁音樂的錄音帶,裡面收錄了騷莎與美倫格(源於多米尼加)曲調,並在30分鐘內即興創作出一段舞蹈結合音樂。這樣的課程立刻受到學生的喜愛,貝托開心表示,每一堂課都有越來越多人參與,學生們也比以往跳得更開心,讓他下定決心以後都要用拉丁音樂上課。

從那時候開始,貝托全心投入他獨創的拉丁樂舞蹈風格,拓展出「Zumba Fitness」。如今Zumba以成為家喻戶曉的運動,每周有186個國家的1500萬人參加Zumba的運動課程。

目前Zumba至少市價5億美元(約台幣156億),貝托個人財產估計為3000萬美元,很難想像年幼的他過著貧窮的生活。

▲▼「ZUMBA」創辦人Beto Perez(圖/翻攝自Facebook/Beto Perez)

▲學員們開心沉浸在zumba的世界裡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Beto Perez)

貝托出生於單親家庭,14歲就開始工作幫助媽媽,可惜的是,一年後媽媽獨自搬到美國卻被流彈擊中後又移民了,貝托便自立自強,一切都生活要靠自己。他做了許多工作,包括包裝雜貨、建築工、販賣冰淇淋和咖啡廳打工,但他內心愛的還是音樂及舞蹈。

隨著貝托的課程越來越受歡迎,他搬到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,並在接下來的13年中持續學習,增加了很多死忠粉絲學生,甚至被流行歌星夏奇拉僱用,為她的歌曲編舞。Zumba這個名詞還不存在。

貝托的舞蹈課程在哥倫比亞取得成功,但他內心有著「美國夢」。1999年,他移居到邁阿密開始他的新生活。他表示,「一開始在美國生活並不容易,因為他的英文不夠流利,身上也沒有帶足夠的錢。」基本上是很難獨自一人生活,在還沒有房子住之前,都是睡在公園的長椅上。

貝托的課程受到越來越多學員的喜愛,一名學舞的媽媽更介紹兒子帕爾曼(Alberto Perlman)和兒子的朋友阿吉翁(Alberto Aghion)給貝托認識。在這兩位哥倫比亞裔美國人的幫助下,三人在2001年成立了「zumba」品牌。

現今,zumba在全球擁有超過10萬名師資,其他收入來自服裝銷售、音樂彙編甚至還有電腦遊戲,讓學員透過遊戲可以練習zumba的動作。貝托表示,「目前公司正在持續擴張,在韓國和印度尼西亞等國迅速發展,全球運動比以往都更加強大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