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遷都與紅毛猩猩爭居住地 「婆羅洲」條件完善列首選

▲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的森林可望成為印尼新首都地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的森林可望成為印尼新首都地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陳宥芯/綜合報導

近日,印尼預計將首都遷離雅加達的計劃有了新進展。據Free Malaysia Today報導,婆羅洲(印尼稱加里曼丹)已成為印尼遷都的首選地,起因是政府在當地原本就擁有6.8萬公頃的土地,藉此可以省下數十億美元的購地成本,但實際地點還是得等到總統佐科威(Jokowi)正式宣布才能確定。

據東加里曼丹省(East Kalimantan)省長Isran Noor表示,佐科威總統主要是看上武吉蘇哈托(Bukit Soeharto)的公有土地,該地通往2座國際機場的交通方便,且又符合對新首都所設立的要求,如地震、洪水等天然災害發生的次數較少等,此外,該地還位於印尼的中央,週遭基礎建設也很齊全,因此是佔優勢的候選地點。

Isran Noor還指出,東加里曼丹省遍布整個森林,所以建造新首都比其他地區容易,目前該計劃包括釋出4萬公頃的土地,供150萬人居住,而如果只採用3萬公頃的林地,則成本可降低至220億美元(約6898億台幣),不過,該地區域內涵蓋紅毛猩猩的保育中心,因此只有30%的國家公有土地能提供新首都做使用。對此,印尼省政府表示,建設新首都之餘,將會盡全力保護天然森林,儘管會砍伐掉一些樹,但絕對會把損害降到最低。

▲紅毛猩猩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紅毛猩猩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對於佐科威總統在4個月前宣布要遷都的原因為,現今的首都雅加達人口太過擁擠、且交通嚴重壅塞,當地居民目前就約有3000萬人,而塞車造成的生產力損失,每年估計便達70億美元,因此,他表示要在婆羅洲的3處地點中選1個,遷都費用則估計在10年之間花費330億美元(約10347台幣)。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(Bambang Brodjonegoro)也表示,中加里曼丹省和南加里曼丹省目也在考慮範圍內。

印尼政府計畫2021年開始建設新首都,2024年則將部分政府機關遷移過去,且由私人合作夥伴提供資金,但由於對移動資本的需求變得越來越急迫,且雅加達又正在以世界最快的速度沉入海中,因此政府希望能從佔印尼整體經濟50%的爪哇地區帶來足夠的資金做使用。

目前,婆羅洲熱帶雨林裡居住著紅毛猩猩、馬來熊、雲豹、豪豬、長臂猿、食蟻獸和水鹿等各種生物,而當地武吉蘇哈托國家公園也是相思樹、楹樹、血桐的復育中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