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兆文/中國氣急敗壞 美國退出中導飛彈條約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,表達中國強烈反對美國退出《中導條約》的立場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)

●宋兆文/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彈道飛彈是射入太空軌道後,重返大氣層下擊的飛彈,下擊速度是從8馬赫到22馬赫不等,可攜帶:核武/生化/高爆/電磁脈衝等各型彈頭,因發射後普通雷達不易偵測,下擊時速度極快不易攔截,是屬於高毀滅性武器系統。

彈道飛彈區分:

洲際彈道飛彈(ICBM)射程在5500km以上,遠程彈道飛彈(IRBM)射程在3000km至5500km之間,中程彈道飛彈(MRBM)射程在1000km至3000km之間,短程彈道飛彈(SRBM)射程在1000km以下。

其中以中程彈道飛彈,可以機動作戰,製造成本較低,能在敵境佐近實施重點打擊,是世界軍事強國競相建立的武器系統,美國與前蘇聯,雙方有鑑於中程彈道飛彈的毀滅力,1987年由時任美國總統雷根與前蘇聯末代領袖戈巴契夫所簽署,雙方承諾限制射程500到5500公里的核子飛彈與傳統飛彈部署。

中程飛彈條約(Intermediate-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),中文簡稱「中導條約」,是指冷戰期間,美國與蘇聯之間簽訂的促使雙方銷毀中程彈道飛彈的公約。1987年12月8日由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和蘇共中央總書記戈巴契夫,在華盛頓特區簽署,於1988年6月1日正式生效的條約。

但是由於中國崛起後,軍力躍升世界第三,擁有大量各型彈道飛彈,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駐軍與所有軍事基地,已經形成相當的軍事威脅,加上俄羅斯與中國的戰略同盟,美國若繼續遵守「中導條約」,等於綁手綁腳與敵人對峙,若與中俄開戰,將陷入只能抵擋而不能還手的危急境界。

▲民眾抗議俄羅斯與美國結束《中程飛彈條約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因此美國於2019年8月2日由美國國防部官員宣稱,即日起,美國將不受條約約束的研發中程飛彈,並會將新型中程飛彈部署在亞太地區,美國總統川普也就退出條約的理由再次重申,「條約應納入中國」。

就軍事觀點而言,未來美國新型中程彈道飛彈,有可能部署在:阿拉斯加、關島、日本、南韓、菲律賓、泰國、以及我們台灣,可以對中國大陸,以常規彈頭打擊,也能夠部署戰術核彈頭,對中國的核飛彈基地、中國的火箭軍、重要海空軍基地,都成為美國優先打擊目標!對中國大陸形成強而有效的打擊戰力!對俄羅斯和中國構成極大的直接軍事威脅,大幅提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優勢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,立即表達中國強烈反對的立場:「中方對美方不顧國際社會反對,執意退出《中導條約》深感遺憾,並堅決反對。這是美國無視自身國際承諾,奉行單邊主義的又一消極舉動,其真實目的是自我鬆綁,謀求單方面軍事和戰略優勢。」「如果美國退出條約後,恢復中導研發和部署,將嚴重影響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,加劇緊張和不信任,衝擊現有國際核裁軍和多邊軍控進程,威脅有關地區和平與安全。敦促美方保持克制,不要採取損害別國安全利益的舉動,而是履行一個大國應盡的責任。」

大陸在福建與浙江,有千餘枚的彈道飛彈,瞄準全台的C4-ISR與重要軍事基地,中國對台作戰的彈道飛彈部隊,隸屬於解放軍火箭軍第五十二軍,司令部位於江西樂平,飛彈種類為東風11短程彈道飛彈,及東風-15短程彈道飛彈,以車輛機動佈署,另有東風16中程彈道飛彈、東風21中程彈道飛彈,以及長劍10型巡弋飛彈等,對我產生威脅。

▲我國海、空軍定期舉辦飛彈射擊訓練,展現自我防衛能力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我們有全世界最好的「鋪路爪早期長程預警雷達」,北韓歷次發射彈道飛彈,都是我們最先偵獲。中國彈道飛彈發射還在爬升階段,就會被我們掌握,由完成彈道飛彈攔截作戰測試的:愛國者三型/愛國者二型/天弓三型,進行高空撞擊爆炸式的攔截。

習近平公開宣稱過,中國決不率先使用核武,而我們沒有核武可以攻擊大陸,因此研判中國使用核子彈頭,對台作戰的機率甚低,我們具備有效的情報預警機制,能在彈道飛彈來襲之前,完成主戰兵力與C4-ISR的疏散隱蔽,做到有效戰力防護。

中國彈道飛彈的高爆彈頭,打到地面上,就是一個炸彈爆炸產生的大洞而已。金門只有151平方公里,823砲戰中國打了47萬發砲彈,金門仍然完好屹立,台灣本島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,就算千餘枚彈道飛彈都打來,台灣的土地絕對承受的住!

而且我們有能打到北京的-增程雄二E巡弋飛彈、增程高空雲峰巡弋飛彈,在承受中國對我們的第一擊之同時,就會立即反擊,這兩款長程巡弋飛彈高低搭配,摧毀所望目標沒有問題!

熱門推薦》

►中美雙方戰略態勢競爭持續升高

►共軍貼近演習威脅 國軍飛彈實力回應

►看更多【宋兆文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宋兆文專欄

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

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宋兆文最新文章

more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