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是索賄 內政部高官投資副業「找廠商圍標詐4479萬」

▲▼曾任移民署資訊組組長,現任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的施明德被控涉嫌收受廠商賄賂,針對移民署入出境系統招標案、內政資訊系統發展計畫等,洩漏標案資訊圖利廠商。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年還頒獎表揚施明德(右)。(圖/翻攝自移民署臉書粉絲團)

▲內政部前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(右)涉貪污圖利自己投資的科技公司等罪遭起訴。(圖為資料照/翻攝移民署臉書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內政部前資訊中心主任施明德,涉嫌在擔任移民署資訊組長期間,將政府將辦理「入出國自動查驗系統」等標案規格,洩漏給自己投資的跨越科技公司,並透過跨越負責人李奇申主導,安排其他業者圍標、或聯合出標取得標案後,再從中抽佣或以假交易詐領貨款達4479萬元,台北地檢署7日將施和21名涉案業者起訴,法院晚間已裁定將施收押禁見。

先前外界僅知,施涉嫌利用經手7項移民署系統工程及入出國自動查驗系統標案機會,透過親友人頭收受廠商賄賂,但根據北檢公布的起訴書,施其實不只是單純索賄,早在2002年間,他就先後以妹婿、妻子名義投資、取得跨越科技和境外BVI公司的股份。

自動查驗通關系統結合生物辨識科技與自動查驗護照,屆時入出境旅客僅12秒內就能通關。(圖/翻攝移民署網站)

▲施明德利用經手入出國系統、臉部辨識軟體套建等標案機會,扶植自己投資的跨越科技公司參與圍標。(圖為資料照與本案無關/翻攝移民署網站)

2009年間,施轉任移民署移民資訊組組長,此時行政院核定總預算15億元的「入出國及移民資訊系統整合更新再造計畫」,施經手其中包括「整體規劃設計委外案」以及臉部辨識軟體套件等,多項上千萬元的相關標案。

而施為了扶植跨越科技,不斷將相關標案得規格洩漏給李奇申,讓李奇申可以自行,或找上下游同業合作,提前準備、測試相關系統,接著以多公司圍標、合作投標等方式取得標案,形同跨越科技1間公司就壟斷移民署的電腦系統標案。

此外,李奇申另外經營的龍雲數位公司為降低成本,以假合約偷用中國航天集團購買查驗閘門等設備報驗,因被發現違反禁用陸制設備而未完成驗收。

檢察官痛批施明德與特定廠商私相授受,造成移民署建置訊系統安全疑慮,影響全民利益,敗壞官箴,而業者李奇申依施指示,居間協調各同業備標、投標,還詐騙各公司得款超過4479萬元,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等罪起訴,並請求法官對施、李從重量刑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少女想賺零用錢遭賤男白嫖 父查看手機發現真相氣炸

買房奉養老母裝潢竟漏水 「紅孩兒」王海輪3告設計師詐欺

遛7犬沒繫繩 夜跑男小腿遭咬!飼主反嗆「把我的狗踹到跛腳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