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是氣候害的!文旦產量較去年少1成 農糧署估價格會更好

▲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文旦柚上市記者會,推廣在地優質老欉文旦柚鮮果、文旦柚加工品及各式中秋佳節農產禮盒。(圖/記者王兆麟攝,下同)

▲今年文旦開花較不順利,產量較去年減少1成。(圖/記者王兆麟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秋節快到,農糧署今(7日)指出,受氣候影響,今年文旦開花較不順利,產量較去年減少1成,不過價格以5台斤一箱的禮盒來看,仍跟去年差不多約600元,但預估價格會再更好。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,今年也特別跟糕餅業者合作,開發超過20種柚子月餅等禮盒,盼降低滯銷等狀況。

▲▼農糧署舉行「柚見中秋 預見幸福」記者會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農糧署舉行「柚見中秋、預見幸福」記者會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今天農糧署和文旦產業策略聯盟、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、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合作辦理「柚見中秋、預見幸福」記者會。農糧署表示,台灣文旦種植面積約4200公頃,依產區特色可分為3大產區,中南部文旦栽培歷史最悠久,果肉口感綿密甜度高,喉韻佳易回甘,東部文旦果肉細嫩Q彈,汁多味美,北部文旦外型較為肥潤豐滿,香味濃郁,甜中帶酸。

▲▼農糧署舉行「柚見中秋 預見幸福」記者會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農糧署建議民眾挑選文旦時,要注意以果形呈梨形,表皮光滑、油胞細緻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胡忠一受訪表示,今年的文旦產量約7.1萬公噸,較去年7.7至7.8萬公噸,減少1成,主要是受氣候波及,造成今年遇到要開花時不順。胡忠一進一步說明,今年24節氣中的白露是9月8日,離中秋節9月13日,只有5天,通常農民是在白露才採收,為避免滯銷等狀況,今年1月就先啟動調節,並和糕餅等業者合作,開發超過20種月餅,也推出一系列柚子產品。

▲▼農糧署舉行「柚見中秋 預見幸福」記者會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農糧署表示,和業者合作開發出許多柚子產品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至於價格,胡忠一說,預計會比去年更好,但目前和去年差不多,以麻豆農會一箱5台斤的特級文旦來看,一樣維持在600元,不過有的因品種不同,價格就會有差別。農糧署也提醒民眾,挑選文旦時,要注意以果形呈梨形,表皮光滑、油胞細緻,果重400至600公克,有沉重感且底部開闊為最佳。選購後可立即嚐鮮,或放置通風處,經過數日辭水後,果肉質地將會更柔軟細緻,甜度也會再提升。

▲▼農糧署舉行「柚見中秋 預見幸福」記者會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農糧署和糕餅業者合作,開發超過20種柚子月餅等禮盒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胡忠一指出,今年有13家農會(合作社)及11家糕餅名店,展出今年文旦柚禮盒及文旦製作的特色月餅、糕點,即日起至31日,民眾就能在農業易遊網上預購文旦柚、特色月餅、糕點禮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