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出沒成必然結果!專家曝關鍵 邀全民面對「有熊國」

▲▼台灣黑熊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林務局表示,未來「熊出沒」將會是必然的結果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花蓮南安日前又出現1隻小黑熊逛大街,時間拉回7月,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也有1隻走失的黑熊寶寶,被2隻狗追獵 ,所幸最後平安沒事。為何近年時常有熊出沒?林務局表示,棲地逐漸改善下,族群逐漸向淺山靠近,特別是原本熊口就相對穩定的區域,因此「熊出沒」是必然的結果,而不是高山生態出現了問題。

近來花蓮、台東各傳出有小熊落單,林務局在臉書提醒大家,第一時間發現落單小熊,千萬不要大聲喧嘩靠近,甚至「好心」捕捉牠,因為熊媽媽可能就在附近等著小熊,大家聚集圍觀,只會讓熊媽媽不敢靠近,最後可能為了自保,只好遺棄小熊離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小黑熊「跟媽媽走散」遭2土狗追趕!他救下嘆:好瘦 焦慮籠內打轉萌眼狂眨        。(圖/記者楊均典翻攝)

▲小黑熊當時遭2土狗追趕,被救下暫安置籠內 。(圖/記者楊均典翻攝)

只是為何近年時常傳出有熊出沒,林務局說明,台灣黑熊的歷史分布區域本來就包括淺山地區,隨著過去30年來政府與民間對於中央脊梁山脈國有森林的棲地保護與復育,台灣黑熊早已度過最壞的處境;而棲地逐漸改善下,族群逐漸向淺山靠近,特別是原本熊口就相對穩定的區域(如卓溪與海端山區),因此「熊出沒」是必然的結果,並不是高山生態出現了問題。

面對未來台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鄉村聚落周遭,林務局認為,該如何因應,將是大家共同修習的全新學分,這門課除了動物學,還包括社會學,甚至會有政治學。面對這全新的課程,想請大家一起,以謙卑的態度共同學習,彼此包容,理性溝通,共同面對即將回來的「有熊國」。

▲台灣黑熊。(示意圖/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)

▲林務局指出,過去導致台灣黑熊瀕危的主因之一「商業性獵捕」幾乎已絕跡。(示意圖/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)

另外,日前台東落單小黑熊,網路上傳出熊媽媽已經「被幹掉了」。林務局指出,熊科動物的研究資料顯示,落單甚至孤兒幼熊出現的原因,除了母熊意外受傷或死亡,還包括母熊因為受到驚擾(如人群圍觀就是),或食物短缺等因素而遺棄小熊。已經比較有活動力、會離媽媽有一小段距離活動的小熊,也有可能因為深谷與湍急河川的地形或道路阻隔、天氣劇變、體力與健康不佳等因素而無法跟上母熊。

林務局表示,經過訪查,並沒有任何證據指向母熊遭到人為獵捕。事實上,不論是台東小熊或是之前花蓮玉里誤中陷阱的成年公熊,都是部落朋友在第一時間通報政府與黑熊協會搶救。妄自揣測只會傷害無辜的夥伴,甚至裂解彼此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。

▲台灣黑熊。(示意圖/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)

▲林務局認為,大家要共同面對即將回來的「有熊國」。(示意圖/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)

林務局也提,過去導致台灣黑熊瀕危的主因之一「商業性獵捕」幾乎已絕跡。除政府嚴查,若真有人刻意盜獵,從把體型龐大的熊隻從森林裡運出、到販售交給買主的過程,很難不被他人知道,特別是在網路資訊發達,公民監督意識崛起的今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