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竹塹中元城隍祭7月31日開跑 在地文化盛事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參加記者會來賓自拍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與參加記者會來賓自拍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「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」將於國曆7月31日盛大展開!新竹市政府今(24)日舉行「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宣傳記者會」,新竹市長林智堅邀請海內外所有朋友一同來消災祈福,透過體驗「夯枷解厄」、「查夜暗訪」感受百年城隍的文化底蘊,並藉此來趟微旅行漫遊城市,享用廟口小吃與巷弄美食。現場也有知名主持人吳鳳與來自各國的「台灣女婿」邀請全國民眾一同來體驗新竹城隍魅力。

新竹都城隍廟建廟272年,悠久的歷史正是新竹發展的縮影,也是大新竹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。「城隍祭就是新竹最驕傲的文化品牌!」林智堅表示,今年是新竹市政府第五度與新竹都城隍廟合作舉辦「竹塹中元城隍祭」,這個北台灣最轟動的宗教盛事年年擴大舉辦,今年將有「開福門、夯枷解厄、查夜暗訪、遶境賑孤」四個系列活動。

林智堅表示,小時候會跟爸媽來參加城隍祭繞境,看到眾神走在路上非常威風,相信現在的孩子們也會想來參與。其中的重頭戲「夯枷」極具象徵意涵,去年有2300多人報名參加,他呼籲大家把握最後一週時間踴躍報名,屆時他也會與大家一同「夯枷解厄」。此外,林智堅市長也特別提到,「查夜暗訪」活動於晚上舉辦,十分特別,期待熱愛宗教文化的市民朋友來體驗看看。

林智堅歡迎新竹市民與各地民眾在暑假造訪新竹這座擁有36處古蹟及歷史建築的年輕古城,在遊歷城隍祭之餘,也能享用廟口小吃與巷弄美食,更提到,新竹現在相當活潑熱鬧,每個季節舉辦各項活動,例如兒童藝術節、仲夏藝文季、新竹過好年,還有連成一線的左岸與碼頭旅遊路線已建設完成,都很適合全家大小來個「微旅行」。

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表示,新竹都城隍廟一直以來都堅持保存傳統文化,即便歷經日治時期依舊屹立不搖,時至今日,仍然有許多廟宇都特地前來新竹學習觀摩。自新竹市政府編列預算參與合辦後,不只市民,全台灣都知道這個活動,參與人數也屢創新高。

在記者會上,知名主持人吳鳳用台語和市長與現場民眾問好,並表示他來過新竹多次,吹過九降風、吃過街坊小吃、也走過新竹的海岸線,今年更特別來體驗他們家鄉所沒有的「夯枷」文化。吳鳳與來自美國、荷蘭及德國的台灣女婿及小朋友們一同現身,來台十餘年的數位「台灣女婿」們齊聲邀請不同國籍、不同宗教的朋友們一起朝聖這場宗教盛事,趁城隍祭來新竹玩一波。

新竹市政府民政處指出,今日邀請在地創作者Roro趙珮榕演開場演唱為新竹量身打造的歌曲「大步旅行」,她所演唱的曲目裡有一段歌詞正是這座年輕古城的寫照,「我站在新竹市中心,走路像文青,拍照像明星,穿越三個世紀,從舊古蹟到新科技。」邀請全國各地旅客來城隍祭體驗竹市年度最大宗教盛事,也趁機遊遍城市古蹟與各大景色,人人都可以像歌詞般「拍照像明星」。

民政處指出,「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」將從國曆7月31日起至8月15日熱烈展開,呼籲大家把握最後一週夯枷報名時機,也歡迎全國民眾一同造訪新竹。

「2019竹塹中元城隍祭」:國曆7月31日(農曆6月30日),「福門大開,神鬼啟航」,獨特網路直播鬼門開儀式,讓民眾更了解其祭典儀式的意涵。國曆8月1日(農曆7月1日)「揪團夯枷,消災解厄」,「夯枷」是一種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,相傳是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,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、面,縛打身頰,透過「首過」、「上章」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。國曆8月13日(農曆7月13日)「查夜暗訪,祈福平安」,開放徵求城隍爺護衛大使,拿火把陪同城隍爺的二少爺,替城隍爺先行夜巡,以期遶境賑孤圓滿。國曆8月15日(農曆7月15日)「城隍威巡,遶境賑孤」,由城隍爺率領來自各地城隍廟和在地陣頭「奉旨遶境賑孤,祈求國泰民安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