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找回家的路!荷蘭父母流行把小孩雙眼矇住...載到夜晚森林「放生」

▲▼ 荷蘭人經常會將孩子們帶到樹林「放生」,讓他們自己找回回家的路 。(圖/翻攝自Linda Paul推特)

▲ 荷蘭人經常會將孩子們帶到樹林「放生」,讓他們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。(圖/翻攝自Linda Paul推特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每到夏天,不少荷蘭爸媽便會開始為他們的孩子規劃一項特殊的活動─「放生」(dropping),他們會在一天深夜開著車,將雙眼「被矇住」的孩子們載到森林中丟下他們,讓孩子憑藉著僅有的GPS設備和本身的方向感,自己找到回家或是回到童軍營地的路。他們認為「放生」過程刺激、充滿挑戰又艱難,也是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的最好方式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荷蘭小孩從小就被教導「要靠自己解決問題,不要過度依靠大人」,為了訓練他們這方面的能力,不少荷蘭爸媽都會選擇讓快要邁入青春期階段的孩子,到森林中體驗「放生」。為了增加活動的困難度,他們甚至會故意開車亂繞,或是躲藏在樹林中,發出野生動物的叫聲,故意嚇孩子;也有些家長,為了讓挑戰更具趣味性,則會在一路上留下不少線索或設計關卡,讓孩子們透過解謎,慢慢找到回家的路。

嫁給荷蘭人的美國作家吉妮(Genine Babakian)提到,當她老公第一次向她提出「讓孩子去體驗『放生』」時,她感到相當驚奇,「我老公和他朋友在某個夏日夜晚,把5個孩子矇上雙眼,讓孩子們坐在後座,接著就前往森林,當車子在森林附近兜圈子時,剛好被附近警方看到,我本來以為他們會因為『綁架、遺棄孩童』就此登上新聞版面,沒想到警方聽完他們要去放生後,笑著回應『好好享受吧!』,我才知道,這項活動在當地早已是歷年傳統,連警方也見怪不怪。」

▲ 荷蘭父母會在夏季開車載孩子到樹林中「放生」。(示意圖/pixabay)

11歲的史丹(Stijn Jongewaard)過去每年暑假都在電玩中度過,他的父母希望他有所改變,於是在今年第一次讓他提驗了「放生」。史丹的媽媽塔瑪拉(Tamara Jongewaard)表示,「史丹將要邁入青春期,我們能夠教他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,現在是他必須承擔更大責任與自己最決定的年紀了。」

史丹回憶,當時他與朋友們在深夜裡走了長達三小時的路,彼此都已經累到說不出話,營地卻彷彿還有好遠的距離。他像一具殭屍般直盯前方,心裡只想著「爸媽現在都已經睡了,妹妹也睡了,我的大腦好累,腿也好痠...」

拖著疲憊身軀,史丹與朋友們終於走到了中繼站,他們用手上的GPS換到了點心和水,稍微果腹後,已經沒有GPS的他們只能憑藉本身的方向感,走完剩下的路。不過,過程中沒有任何人抱怨,畢竟他們也沒有力氣抱怨。史丹說道:「我要繼續走,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要繼續走,但我就是必須繼續走。」

終於來到營地,史丹等人又餓又累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終於,在凌晨2點左右,史丹等人誤打誤撞回到營地,他們圍著營火,狼吞虎嚥的吃下工作人員替他準備的香腸捲,在呆呆望著火堆片刻後,便搖搖晃晃鑽進帳篷中,陷入熟睡。

史丹提到,隔天早上,當他睡眼惺忪從帳篷走出來時,他覺得自己像是一名什麼都見識過的老兵,「有了這次的經驗,我想以後我有小孩後,也會來『放生』他們,因為這個活動能讓你學到,即使處在困境,只要繼續走、一直走,就能找到出口。」

負責領導孩子參加「放生」活動的童軍小組長瑞克(Rik Oudega)也補充,「參加放生時,你完全只能靠自己,這真的讓你覺得自己主導了一切。蠻多荷蘭人回想起他們小時候的『放生』,都會覺得收穫滿載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