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植轟油-6加油系統 運油-20考慮去除空投空降能力

▲▼運-20大型運輸機在2018珠海航展現場飛行展示。(圖/中新社)

▲運-20大型戰略運輸機。(圖/翻攝自中新社)

特約記者陳孟孟/綜合報導

以運-20改裝為加油機的運油-20問世,將成為解放軍發展戰略空軍的重要一步,甚至有能力讓殲-20攜帶空空導彈一口氣飛到關島。基於中國空軍對空中加油機的急迫性來看,可望移植轟油-6的空中加油系統,達到短時間改裝成功的效果,同時為了讓載油量提升,也有機會效法歐美經驗去除空投空降能力

微信公眾號「兵工科技」指出,運-20改裝運油-20可借鑒國外在軍用運輸機基礎上改加油機的方案,如俄羅斯伊爾-78加油機和歐洲宇航防務集團A400M加油機,在運-20機翼下方各加裝 1具空中加油吊艙,具備兩點如油能力,也可以在後機身左側或和右側加裝1具空中加油吊艙。

具備為大型受油機加油的能力,上述方案基本不對飛機的機體結構和貨艙內部進行改動,保留空投、空降功能,其空運、空投、空降等能力與原運輸機基本相當,為增加載油能力,還可在貨艙內加裝貨盤油罐或油箱。選擇這種方式在功能上相對更為全面,無論戰時平時,既可作為加油機使用,也可作為專用軍用運輸機使用。

▼運-20首次參與空降空投訓練。(圖/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)

▲陸空軍運-20運輸機,首次參與空降空投訓練。(圖/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)

文章強調,從中國空軍目前對空中加油機需求的急迫程度來看,甚至直接移植轟油-6的空中加油系統,在機翼下方吊裝RDC-1空中加油吊艙,由於技術上的成熟,短時間內就可以改裝成功。但缺點是其主要作為加油機使用時,由空投空降設備等帶來的空間重量,載油量和外供油量相對較少,不僅效能不夠高,燃油經濟性也較差。

因此運-20還可以借鑒歐美國利用空客A330、波音767等民用運輸機改裝加油機的成功經驗,在大型軍用運輸機的基礎上,去除空投空降能力,保留一定的空運能力。文章表示,增加並強化空中加油能力,運油-20可拆除空投空降平台,取消尾大門並對機體進行修型,減小飛行阻力並進一步增加機內空間,讓該機變成完全意義上的空中加油平台。

過去陸媒推測,根據已服役的運-20大型運輸繼最大起飛重量達220噸,最大載重量達70噸的數據來看,運-20改裝為加油機後,將模仿伊爾-78在貨艙內加裝2-3個可拆卸式儲油罐,總載油量將達到或超過100噸。未來殲-20在運油-20的幫助下,只負責攜帶空空導彈就可一口氣飛到關島,帶給美軍直接的威脅。

▼一架疑似原型機塗裝的運-20加油機現身陝西閻良機場,其左右翼下多了加油吊艙的小裝置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一架疑似原型機塗裝的運-20加油機現身陝西閻良機場,其左右翼下多了加油吊艙的小裝置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