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5萬外籍移工失聯產子黑數多 監委要查移民署稱程序完備

▲▼圖為移民署外觀。(圖/翻攝GoogleMap)

▲圖為移民署外觀。(圖/翻攝GoogleMap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對於有媒體報導,關於可能有近5萬名外籍移工在台失聯、生子即成「黑戶寶寶」並質疑移民署無相關數據掌控,監察委員將啟動調查;對此移民署今天22日晚間表示:為保障外籍移工無依幼兒在台居留權益,移民署會在內政部或外交部協尋生母期間,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協助安置、並由移民署暫依生母國籍核發外僑居留證,目前已有相關制度保障其非婚生子在台相關權益。
 

移民署說明:內政部分別在2017年1月及6月函頒「在台出生非本國籍兒童少年申請認定為無國籍人一覽表及流程」及「辦理非本國無依兒童少年外僑居留證核發標準作流程」相關作業流程均已建立,生父不詳且生母符合行方不明外國人無依的在台出生幼兒均可辦理。

另外若生母如果在境外經外交部協尋3個月,或在境內由移民署協尋6個月,仍無法找到他們的親生父母者,經內政部認定為無國籍幼兒後,即可辦理收出養手續及歸化國籍,以確保外籍移工非婚生孩童權益。

移民署表示,失聯移工如因感情或意外、導致懷孕產子請務必到合格的醫療院所生產,以保障母子健康安全,並於醫療院所留下正確資料,如果因故無法撫育小孩而分離,日後移民署可利用這些資料協助母子團聚。

失聯非法移工如有托育子女需求,可向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、或合格之托育機構尋求協助,如果想帶著孩子一起返回家鄉,也可至移民署自行到案,移民署將會協助辦理相關手續,讓母子一起返國。面對監院的後續調查、移民署也會據理說明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影/造假蘇貞昌追悼殉職警丟筆影片 警48小時查獲「韓粉」工程師涉案

誆稱費玉清澳洲演唱會 揪打工團兩周騙上百本護照

蘇貞昌赴鄉親告別式丟筆! 遭移花接木成不尊重殉職勇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