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21歲當技術員今身價上看千億 上海科創板首日誕生124位「億萬富翁」

▲▼上海科創板7月22日鳴鑼上市。(圖/取自上交所科網站)

▲上海科創板7月22日鳴鑼上市。(圖/取自上交所科網站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有「陸版那斯達克」之稱的上海科創版今天開市,全天交易量485.1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25家公司總市值達5534億元,開盤10分鐘就催生出124位身價破億的億萬富翁,其中華興源創董事長陳文源身價208.74億元(約合新台幣942.8億元)成為科創板首富,中國通號則成為首家市值破千億的科創板企業。

值得注意的,在17家實際控制人為自然人,企業家「一天爆富」的公司中,有不少新面孔浮出水面,包括公開資料較少的華興源創董事長陳文源和夫人張茜,兩人是2005年6月,才共同出資100萬元成立公司。

▲▼華興源創董事長陳文源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▲華興源創董事長陳文源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在此之前,1968年出生的陳文源於1989到1992年,在蘇州一家公司擔任技術員,後陸續出任業務經理、副總經理等職位,接著中年創業,涉足顯示器和積體電路的檢測設備研發、生產和銷售,22日一早由於公司股價較開盤前上漲128.77%,夫妻持股市值208.74億元,成為科創板首富。

至於排名第二的則是杭可科技實際控制人曹驥、曹政父子身家188.62億元;另虹軟科技實控人Hui Deng(鄧暉)及Liuhong Yang,二人持有市值達到95.54億元名列第三。

觀察科創板一天之內的「造富能力」,25家公司平均漲幅140%左右,其中半導體及元件廠安集科技,漲幅最高400.15%,西部超導266.60%、心脈醫療242.42%、瀾起科技202.10%緊隨其後。

而由大陸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,布局軌道交通控制技術的中國通號,以市值1299.37億元居首,瀾起科技846.46億元、中微公司433.40億元和西部超導、虹軟科技、睿創維納、華興源創、容百科技、杭可科技等均突破200億元大關,25家企業平均本益比120倍左右。

但面對隨之而來的挑戰,雖有不少公司董事長在首日難掩興奮,安集科技董事長王淑敏也直言,越漲「壓力是越大了。」並強調不管股價多高,還是應專注主業。

新浪財經則引述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基金經理李德輝指出,科創板無疑是2019年中國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制度創新,從首日交易情況看,投資者熱情高漲、盤中波動較大、盤面開始分化是主要特點,從投資者角度看,應保持冷靜心態、以長期視角、從行業趨勢和個股挖掘的角度看科創板投資是更為重要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